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王惠文教授主要从事统计数据分析与建模研究工作。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以来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1. 利用对数比率(logratiao)变换和球面投影的方法,给出两种分布数据的时序预测模型提出分布数据的一元回归和多元回归方法。有关理论成果自2002年起连续3年被应用于北京市劳动需求就业的预测研究,预测结果被北京市政府采纳。
  2. 给出区间数据时序立体表的最优因素子空间的提取方法,建立了时序区间数据表的内涵分析方法框架,提出了两种多指标区间数据的综合评价方法。研究关于时序立体符号表的单指标分裂分类(DIV)方法和典型相关分析方法,以研究符号数据模式和相关关系随时间变化的动态规律。运用上述研究成果,对中国股票市场和期货市场投资行为进行动态分析,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3. 提出一种新的符号数据类型——因素区间数据。该方法在大规模数据综合过程中,用超椭圆的方法来代替超矩形方法,更好地描述了原始数据集合的分布规律并克服了区间数据计算量过大、精度过低等问题。所提出的新数据类型和因素分析算法已经得到符号数据创始人E. Diday教授的肯定,已被列入国际符号数据项目ASSO的系统软件开发内容。有关论文还被邀请为国际《统计计算》杂志区间数据分析专栏投稿。
  4. 提出偏最小二乘(PLS)回归模型的解释方法和变量筛选方法。讨论了基于样条函数和核函数的PLS回归建模方法。应用PLS路径模型,给出多指标组分层建立系统综合评估指数的方法。
  5. 在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积极利用所研究的理论成果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工作服务。曾连续3年主持北京市劳动就业需求预测研究;主持商务部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影响以及禽流感对我国外贸出口影响等项目研究。在2003年SARS疫情严峻考验之际,集中研究了对SARS疫情进行状态评估的指标体系与预测模型。有关研究内容在首都抗击SARS期间,受到国务院领导的重视与批示并在北京市编制非典应急预案中被采纳。由于在上述方面卓有成效的工作,王惠文教授被评选为北京市统战系统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先进个人(2003)并于2001、2004年两次获得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2004年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的称号。

  王惠文教授及其研究组在工作中积极开展了国际交流活动,曾与包括E. Diday教授在内的许多国际著名统计学专家实行互访;2001、2004年分别在巴黎和北京组织了国际学术研讨会,增进中外知名科学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发表论文12篇。其中,国际刊物上2篇。根据课题研究内容撰写的学术专著《偏最小二乘回归线性与非线性方法》获得国防科技图书出版基金项目资助。另一本专著《大规模数据的简约方法与知识发掘》获得《管理科学文库》丛书资助。2004年,王惠文教授还被邀请作为Springer 计划出版的《偏最小二乘回归与市场分析手册》的亚洲编委,负责组织亚洲地区有关研究的章节组稿和编审工作。王惠文教授现任国际统计计算学会会员、Journal of Symbolic Data Analysis编委。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