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浙江大学褚健教授长期从事自动控制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和工程实践,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计划以及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等30余项科研项目。

  主持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1热冗余集散控制系统和基于多现场总线技术的分布式网络控制系统,解决数据快速备份、自动故障诊断以及全冗余数据传输总线等关键技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解决了低功耗、多总线集成等关键技术,研制了基于HART、FF、ProfiBus等多现场总线的分布式网络控制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有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成功实现了产业化,累计销售3100多套集散控制系统(DCS),实现销售收入16.37亿元,上缴国家税金1.02亿元,获得199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和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提出工业控制实时以太网(Ethernet for Plant Automation,EPA)网络通信技术和标准, 原创性地解决了实时通信、总线供电、网络安全、远距离传输、可靠性、抗干扰等多项核心关键技术难题并将EPA直接应用于工业现场设备间的通信,研制成功基于EPA的网络化控制系统,主持制定了EPA现场总线国家标准。该标准已被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接受作为公共可用规范(Publicly Available Specification,PAS)标准文件正式公开发布,并作为公共行规簇(Common Profile Family,CPF 14)被列入IEC正在制定的实时以太网应用行规国际标准IEC61784-2,将正式列入现场总线国际标准IEC61158(见IEC网站:http://www.iec.ch )。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被国际标准化组织接受和采用的工业自动化标准。

  系统地研究并完善了多变量不确定系统的稳定性分析、鲁棒控制和鲁棒H∞控制等理论与设计方法;提出了数字控制器混合H2/L1综合及有限字长优化实现理论;以及基于机理和实时数据建模的双重滚动校正技术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变量鲁棒预测控制系统软件,部分研究成果在扬子石化、镇海炼化等流程工业大型复杂生产装置成功应用,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发表的论文被SCI收录30篇,EI收录79篇,共被他引337次;出版专著1部和编著2部。担任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专家组副组长、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已培养博士24名、硕士20名。建设了一支由11名教授、11名副教授、7名讲师等组成的年轻研究团队,该团队获得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褚健教授还获得2002年度中国杰出青年科技创新奖等多项国家级荣誉和奖励。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二等奖以上奖励8项。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