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姚建年研究员长期从事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的制备及其物化性能研究,在有机纳晶特异性、新型变色材料以及可见光光催化剂研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创新成果,具有重要国际影响,领导的研究群体获得2003年度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新型光功能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探索”项目获得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他率先在国际上开展了有机纳米光功能体系的研究工作,成功地将纳米材料特异性研究从金属、无机半导体拓展至有机小分子光功能材料领域,揭示了该体系不同于金属和无机半导体的新特点,发现了有机小分子纳米结构中分子间电荷转移激子的限域效应及尺寸对光谱行为的调控规律,实现了有机纳米结构的尺寸与形貌的调控,开拓了光功能材料研究的新领域。利用光化学与电化学方法的组合,发现了过渡金属氧化物半导体薄膜的可见光变色效应和电解增幅效应,这些成果为研究新型功能材料奠定了重要基础,在半导体材料的应用和理论研究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成果的一部分在Nature上发表后,引起国际同行的重视。

  发表论文147篇,出版合著和合作译著各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5项,多次作为主席组织国际双边会议。

  回国后培养博士后、博士、硕士共19名,其中1名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后称号,1名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同时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3名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优秀奖。本人多次获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