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周忠和研究员主要从事古鸟类进化生物学的研究,涉及中生代鸟类的系统发育、进化辐射、功能形态学、胚胎发育、以及热河生物群的演化与环境背景的关系等研究领域。近年来他和同事一起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1. 在古鸟类早期演化的研究方面,命名发表了多种新的早期鸟类;揭示了鸟类进化历史上第一次重要的演化辐射现象;分析了不同鸟类在飞行能力、个体大小、食性、习性和生态空间等方面出现的分异,丰富了我们对早白垩世鸟类进化的认识。
  2. 在鸟类飞行起源研究方面,从早期鸟类生活习性的分析入手,利用功能形态学的方法,提出了鸟类的祖先具有树栖生活习性的多种证据,从而有力支持了鸟类飞行起源的树栖起源假说。
  3. 参与了热河生物群一些带羽毛恐龙、翼龙等脊椎动物化石的研究,推动了热河群生物地层学和年代地层学的工作;基于对热河生物群的综合分析,认为国外学者提出的“孑遗生物避难所”的假说不能很好地解释热河生物群的特征,提出了热河生物群的分布地区可能是许多重要生物类群进化的摇篮和扩散中心的假说。

  周忠和研究员近5年在Nature、Science、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等国外SCI刊物发表论文22篇。为Nature和Naturwissenschaften等刊物撰写了有关热河生物群的研究和鸟类起源与早期演化的综述文章。

  周忠和研究员曾获1995年度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二等奖,1999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第2获奖人),200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2获奖人),200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先进个人。2003年他带领的课题组还获得了首届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