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第三部分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及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选介

  陈晓亚研究员从事植物次生代谢和棉纤维发育研究,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取得了一定成绩。

  在棉酚生物合成途径研究方面,克隆并分析了棉酚途径中催化3步连续反应的酶:法尼基二磷酸合酶、(+)-δ-杜松烯合酶和(+)-δ-杜松烯-8-羟化酶;研究了棉酚生物合成的调控机制,发现杜松烯合酶基因CAD1-A的诱导表达与顺式元件W-盒有关,WRKY转录因子在转录水平上控制该基因的表达;研究了黄萎病菌激发子对棉酚生物合成的诱导,克隆了该菌的分泌型激发子基因VdNEP;研究了棉花分泌型漆酶GaLAC1,发现该漆酶能够增强植物对酚酸类他感物质和污染物三氯苯酚的抗性,利用蛋白分泌机制发展了一种污染环境体外植物修复技术。

  在青蒿萜类生物合成研究方面,克隆并鉴定了青蒿的两个单萜合酶和一个倍半萜合酶;发现 (-)-β-蒎烯合酶(一种单萜合酶)基因,以及1-脱氧-D-木糖 5-磷酸还原异构酶基因的表达水平呈现节律变化,提示植物中单萜成分的合成与光合作用及碳代谢流有关。

  在植物表皮毛和棉纤维发育调控研究方面认识到:棉纤维是由棉花种子表皮毛发育而成。通过分析棉纤维特异表达基因GaRDL1启动子,发现棉花MYB转录因子FIF1/GaMYB2调控GaRDL1的表达。FIF1转入模式植物拟南芥后,不仅能够调控叶和茎的表皮毛发育,还能诱导种子产生表皮毛。FIF1基因在发育早期的棉纤维细胞中高表达,可能是控制棉纤维发育的重要基因。研究还发现FIF1等MYB基因的调控作用需要第一内含子,从而为研究植物表皮毛细胞形成的侧向抑制机制提供了新信息。

  1999年以来,发表论文28篇,获准专利2项;其中棉酚途径的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Plant Journal等杂志,棉纤维发育的研究结果发表在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等杂志。
陈晓亚研究员现任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所长、植物分子遗传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植物生理学会常务副理事长,《植物学报》、《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副主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