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20世纪80年代以来,关于洪水灾害对生态环境、社会、经济的影响的研究逐渐得到了重视,但由于灾害的放大作用,针对这一方面的定量分析与评价难度较大。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魏一鸣研究员主持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洪水灾害复杂性研究”,从洪水灾害的风险管理的角度出发,在深入分析了国内外关于洪水灾害风险管理研究工作的基础上,针对当前科学的发展趋势,综合应用系统科学、计算机科学、分形、混沌、人工神经网络以及Agent技术等现代科学理论和方法,系统地开展了洪水灾害复杂性理论研究。

  1. 从系统论的观点出发,提出了洪水灾害复杂大系统的概念,建立了关于洪水灾害风险管理研究的定性与定量综合集成方法的理论框架。
  2. 运用分形理论,初步研究了洪水灾害危险性的时间与空间分布的分形特征,探讨了洪水灾害的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结合特征的定量描述方法;深入研究了洪水灾害系统的混沌特征,为建立洪水灾害的风险估算模型提出了新思路;建立了基于人工神经网络的洪水灾害灾情时序分析模型,为灾情的快速评估提供了新模式。
  3. 研制了基于SWARM的洪水灾害时空演化研究的分析平台并进行了模拟研究,得到了一些反映洪水灾害时空演化规律。
  4. 初步建立了洪水灾害易损性分析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为实现洪水灾害风险估算提供了示范原型。

  本项目研究对深入认识洪水灾害灾情的时空演化规律、洪水灾害风险形成机制有重要意义;所建立的洪水灾害风险管理理论,为提高洪水灾害风险管理水平提供了新的方法和工具。

  课题组在Environment Impact Assessment Review, 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ystems & Cybernetics, 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 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1部。

  课题组成员先后应邀在日本京都大学、日本先端科技大学开展合作研究;两次在国内全国性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应邀担任第69次青年科学家论坛“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的执行主席。有6人次先后应邀在瑞典、澳大利亚、日本、韩国、香港等地进行了学术交流;已毕业硕士生3名、博士后出站1名。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