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抗原提呈细胞对抗原的识别与提呈是机体免疫反应的首要环节,能否进行有效的抗原提呈直接关系到免疫激活的效果或免疫耐受的诱导。抗原提呈细胞主要指树突状细胞(dendritic cell, DC)、巨噬细胞、B细胞等。其中,DC是目前所知的机体内功能最强的专职性抗原提呈细胞, 是机体免疫反应的始动者,在免疫应答的诱导中具有独特的地位。对DC的研究尤其是对其分化发育、抗原提呈、功能调控及其来源的免疫新分子的研究不仅有助于深刻了解机体免疫应答的调控机理,而且可以通过调节DC的功能来调节机体的免疫应答,对肿瘤、移植排斥、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的发生机理的认识和防治措施的制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免疫学研究所曹雪涛等人对DC的研究,取得了如下发现和进展:

  1. 通过cDNA文库大规模测序及差异筛选,从人DC中发现了124条全长新基因,对其中13条基因的生物学性质进行分析,发现了新型趋化因子MIP-2γ的趋化特性及唾液酸结合性免疫球蛋白样凝集素(Siglec)家族第10个成员Siglec-10的功能特征。
  2. 提出了增强DC抗原提呈功能的新方式,即通过增强DC对T细胞的特异趋化活性,可显著提高其抗原提呈能力及激发免疫功能的效果。观察到DC摄取的外源性蛋白抗原绝大多数进入胞内富含MHC II类分子的器室(MIIC),利于抗原加工提呈,为解释其独特的抗原提呈功能提供了新的实验证据。
  3. 证实DC除了具有传统的抗原提呈功能外,还具有通过TRAIL杀伤活化的T细胞和通过分泌TPO支持造血这两种新的生物学功能,从理论上丰富了DC参与造血及活化T细胞过程中的精密调控机制。
  4. 研究了DC分化发育新途径,例如小鼠红白血病细胞及人早幼粒白血病细胞在细胞因子作用下可分化为具有抗原提呈功能的DC,该方面结果为此类细胞瘤苗应用于白血病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以上研究提出并证实的DC分化发育新途径、新的生物学功能、新的抗原提呈及免疫激活方式,为深入认识免疫应答调控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丰富了对DC生物学特性的认识,为某些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思路。自主发现的全长新基因以及所申报的14项国家发明专利均为今后的基础研究及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此方面研究在J Immunol、J Biol Chem、Cancer Res等发表论文43篇(SCI收录30篇),论文被Ann Rev Immunol、Nature、Immunity、Nat Biotechnol等国际杂志他引89次。会议交流论文55篇。应邀参加了国外专著Methods in Molecular Biology的撰写。“肿瘤抗原触发的树突状细胞”已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应用批文并已应用于临床试治晚期肿瘤患者。该研究成果获得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