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年度报告 >> 2004年度报告 >>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1月

  1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来访的英国爱伯丁大学校长C. Duncan Rice教授及副校长Houlihan教授。双方相互通报了在生命科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初步约定将签署爱伯丁大学与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之间的3年期合作交流协议。

  1月13日,在中国科技会堂举办的OA2003典型应用系统颁证会上,自然科学基金委办公自动化(OA)系统被评定为典型应用系统。

2月

  2月11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由黄重球先生率领的台湾工业技术研究院代表团全体成员。

  2月16~17日,由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美科学高层论坛——未来15年基础科学的发展”在北京召开。自然科学基金委主任陈宜瑜院士、副主任朱道本、朱作言院士出席会议。17日,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中南海会见了自然科学基金委领导及中方部分参会代表和美方代表团。

 

  2月18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北京饭店举办了“新春外事招待会”,第五届领导班子成员与来自8个部委外事部门、25个外国驻华使馆、机构的来宾见面。本届主任陈宜瑜院士、上届主任陈佳洱院士先后致词,分别向国内外各方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交流给予的协助与支持表示感谢,表示今后将继续保持和巩固与国内外各机构之间的良好关系,共同推进基础研究领域里实质性的国际合作。

  2月20日,200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揭晓,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刘东生院士连续领导了两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我国干旱半干旱区十五万年来环境演变的动态过程及发展趋势》和《中国季风区古环境演变机制及其与全球变化的动力学联系》的研究,他以第四纪环境科学与全球变化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而获此殊荣。

  2月24日,朱道本副主任会见来访的德国北威州科研部长克拉夫特女士一行并简要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基本情况。会谈中,双方就基金项目评审、管理等交换了意见,并表示将在信息、纳米、生命科学领域鼓励两国科学家开展合作与交流。

  2月25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来访的摩托罗拉公司研究副总裁Dave Borth博士。

  2月25~28日,成思危副委员长、王杰副主任会见来访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Director Leen Hordijk教授。

  2月27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以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校长Gabriel Ruget教授为首的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校代表团一行5人。

3月

  3月1~6日,朱作言副主任访问德国。访德期间,朱主任与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温耐克主席一起主持了由中德科学中心举办的中德科技合作成就展览会,并访问了DFG、德国教育与研究部、欧洲交叉研究中心、欧洲分子生物研究中心等单位。

  3月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会议决定成立科学基金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孙家广副主任担任组长,赵学文担任副组长,成员包括经大平、何鸣鸿、高体 、韩宇、汲培文、杜生明、刘志勇、陈晓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条例》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章程》起草工作正式启动。

  3月1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中德科学中心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机关党委。

  3月14~15日,朱作言副主任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中英基因组分析与生物分子学专题研讨会。

  3月1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五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中国科技会堂召开。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同志、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同志以及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同志、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周光召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宜瑜主任向大会作题为“为不断提升我国科技源头创新能力而奋斗”工作报告,朱道本副主任主持会议,朱作言、王杰、沈文庆、孙家广副主任出席会议。委员们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

  3月3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陈宜瑜主任亲临基金项目申请受理现场指导工作。2004年共受理各类基金项目申请46868项,比2003年全年受理总数增加24%。

4月

  4月7日,陈宜瑜主任、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来访的欧盟委员会负责科研事务的布斯甘委员一行。

  4月12日,朱道本副主任会见来访的美国Peter J. Stang教授并出席他的“从超分子化学展望二十一世纪化学”报告会。

  4月12日,王杰副主任会见韩国科技部次官任祥奎一行。

5月

  5月7日~10日,第六届东北亚纳米科学和技术国际会议在上海召开,朱道本副主任为大会主席。来自韩国、日本、香港地区、印度等各地代表70余人出席了会议。

  5月11~19日,朱道本副主任率团对比利时、波兰进行工作访问。

  5月12日,在自然科学基金委和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会共同组织下,中韩基础科学联委会第八次会议在西安召开。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会理事长权五甲先生一行9人来华参加会议。以朱作言副主任为团长的代表团共11人出席会议。
5月17日,陈宜瑜主任在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见来访的台湾溪流环境协会理事长张昆雄博士和台湾华侨大学、暨南大学董事陈琨旺名誉博士。

  5月17~19日,王杰副主任出席由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中美纳米科技研讨会”。

  5月24日,陈宜瑜主任、朱道本副主任、朱作言副主任会见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学会主席彼得·格鲁斯教授率领的代表团。陈宜瑜主任和朱道本副主任还出席了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科学合作30周年庆祝大会。陈宜瑜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签署了“共享科学与人文知识柏林宣言”。

6月

  6月2~6日,陈宜瑜主任、朱道本、朱作言、沈文庆、孙家广副主任出席2004年度院士大会。2日,孙家广副主任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工程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6日,陈宜瑜主任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大会闭幕式。
6月9~11日,陈宜瑜主任作为专家组组长,赴昆明主持“滇池蓝藻水华污染控制技术研究”重大专项课题的专家验收会议。

  6月12~25日,王杰副主任率团出席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理事会会议并访问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国际人类前沿科学计划组织。

  6月1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聘请陈佳洱、周炳琨、王乃彦院士为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五届全体委员会顾问。

  6月26日~7月8日,沈文庆副主任赴瑞典参加“世界物理大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举办的“纯粹和应用物理学会成员会”。

  6月28日,王杰副主任出席中国科协第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表彰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6月2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聘任经大平、何鸣鸿同志为自然科学基金委副秘书长。

7月

  7月7日,陈宜瑜主任在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见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海外总裁陈大卫及亚太地区首席科学家陈以龙先生。

  7月12~24日,应法国国家科研中心(CNRS)、德国德意志研究联合会(DFG)的邀请,陈宜瑜主任率团出访法国、德国。期间,分别访问了CNRS和DFG等主要合作伙伴和科研机构并就进一步开展实质性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还同法国国家农业科学研究院、DFG续签了合作协议。

  7月20日,王杰、沈文庆副主任会见来访的欧州核子中心非成员国事务官员Diether Blechschmidt 博士。

8月

  8月3日,陈宜瑜主任会见来访的日本学术振兴会理事长小野元之一行。

  8月7~21日,孙家广副主任率自然科学基金委冶金与矿业学术交流团访问印度和南非。

  8月10日,陈宜瑜主任会见来访的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执行主席Colin Blackemore教授。双方就人才培养、优先资助领域、自由申请与宏观指导的关系、项目评审、鼓励交叉学科研究、医学领域基础研究与临床研究的关系、克隆技术与干细胞研究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同时,探讨了建立双边合作关系、开展双边合作的有关事宜。

  8月12日,陈宜瑜主任出席中国科学院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并讲话。同日下午,就提升我国科学研究源头创新能力接受了《求是》杂志记者的采访。

  8月17日,王杰副主任接受了法国“回声报”高密贤先生的采访,就自然科学基金委在中国科研经费投入方面所处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如何发现、资助和培养科技人才以及同大学保持密切联系等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

  8月18日,陈宜瑜主任会见以墨西哥国家科技理事会主席哈伊梅·帕拉达·阿维拉为团长的墨西哥政府科技代表团一行7人。期间,陈宜瑜主任向墨方介绍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在职责职能、机构设置、项目体系、评审流程、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情况,阿维拉主席也向中方介绍了墨西哥国家科技理事会的有关情况。双方就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相似问题和挑战、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流等形成了共识。

  8月23日,陈宜瑜主任、朱作言副主任作为第十九届国际动物学大会主席、副主席出席了该会议开幕式。陈宜瑜主任为大会致辞。

  8月27日,中国动物学会召开第十五届会员代表大会,陈宜瑜主任当选为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

  8月30日,陈宜瑜主任出席国际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计划中国国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中国全球环境变化人文因素研究研讨会开幕式并作为国际地圈生物圈计划中国全国委员会主席致辞。

9月

  9月4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匈牙利科学院院士、信息科学与科学计量学研究所所长T. Braun教授。

  9月1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1982~1998年的项目管理档案移交到中央档案馆。本次向中央档案馆移交的档案为基金面上申请项目管理档案,王杰副主任出席了移交仪式。

  9月22~28日,朱作言副主任率团参加在德国魏玛召开的中德科学中心第七次联合委员会会议。

  9月28~10月8日,应英国皇家学会的邀请,朱作言副主任率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代表团访问英国。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了英国皇家学会、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爱丁堡皇家学会和惠康基金会等科学研究资助机构和爱丁堡大学、阿伯丁大学、谢菲尔德大学以及英国癌症研究所、爱丁堡皇家植物园等科研机构。

10月

  10月10日,王杰副主任率团参加在香港举行的NSFC/RGC联合科研基金申请项目联合评审会。经共同评审,共有17项申请获得批准。

  10月10~18日,孙家广副主任率团访问美国,参加第十一届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并拜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顺访华盛顿大学、波音公司和微软公司。

  10月12日,陈宜瑜主任会见了由荷兰科学院院长Raimo Vayrynen教授率领、主管研究的副院长Annli Pauli博士等组成的代表团。

  10月12日,陈宜瑜主任签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条例》(送审稿)及其说明,报国务院提请审议。

  10月15日,陈宜瑜主任会见了来访的英国工程与自然科学研究理事会执行主席、电气与工程师学会主席O’Reilly教授等。

  10月19~20日,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实施十周年学术报告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宜瑜主任作题为“坚定不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努力培养和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讲话。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 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院士等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开幕式,路甬祥同志主持了19日的大会报告会。自然科学基金委全体同志及部分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代表出席了会议。

  10月24日~11月5日,孙家广副主任率自然科学基金委立法考察团出访匈牙利共和国和捷克共和国。

11月

  11月1日,王杰副主任会见德国巴伐利亚科技与艺术部部长GOPPEL博士率领的代表团一行,出席中德科学中心与林岛诺贝尔奖得主大会基金会关于挑选优秀研究生参加科学活动协议的签字仪式。

  11月12~20日,王杰副主任出访奥地利和香港,出席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理事会及相关的委员会会议并顺访香港裘槎基金会,出席裘槎基金会成立25周年庆典活动。

  11月17日,陈宜瑜主任在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见来访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和欧洲核子中心新任主任Robert Aymar教授。

  11月19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来访的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主任Hermann Grunder教授。

  11月22~2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2004年度党组(扩大)会议在北京怀柔召开,全体局级以上干部出席了会议。会议学习了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听取了各政策调研组的专题报告,结合实际,研究了完善科学基金制,改进委内各项工作的意见,提出了新时期工作方针。

  11月26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决定,将国际交流中心并入机关服务中心,终止中国科学基金研究会与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挂靠关系。

12月

  12月2~4日,“第二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在上海举行。日本学术振兴会理事长小野元之率日方代表团,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会主席权五甲率韩国代表团来华参加会议。沈文庆副主任率自然科学基金委代表团参加会议。

  12月3日,王杰副主任会见了来访的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帮办Dr. Lee Morin。

  12月8日,朱作言副主任会见来访的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代表团一行4人。代表团此行的目的是了解中国当前在神经科学领域的科研水平、建立中加两国科研人员间的广泛联系,并在此基础上,通过签署CIHR与NSFC间的科技合作协议/谅解备忘录,推动中加两国在健康领域内的深入合作。 

  12月29~30日,“2004年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陈宜瑜主任作题为“贯彻科学发展观,加强管理能力建设,为提升国家科学和技术原始创新能力而奋斗”报告。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