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兵研究员主要从事金融工程和风险管理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涉及统计学、计量经济学、金融经济学、微观和宏观经济学、投资学等领域。取得的主要成果有:

  1)证券市场指数的编制和评价工作,主持了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与新华社合作的“新华指数”编制工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合作研究各类指数的评价体系,获得业界学术界和科学院领导及前副总理李岚清的好评,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学术效益。

  2)主持了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的“风险管理与绩效评估”的项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2000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为彻底解决我国的社会保障问题而设立的储备基金,用来满足中国人口老龄化所产生的资金缺口,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社保基金的投资运作,它管理的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目前社保基金的资产总额已达1200多亿元,从发展的眼光来看,理事会所管理的资产还会进一步扩大”。 理事会对该项目执行的中期评估意见给予了许多肯定意见,其中包括“程兵教授领导的风险与绩效评估小组帮助我会设计总体资产和委托资产风险管理和绩效评估系统,程兵教授以他丰富的金融风险管理知识,把西方先进的量化管理风险技术,与中国国情相结合,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内,为该系统的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等。

  3)主持了富国基金公司、中国银行基金托管部的基金风险管理项目;主持了太平洋保险公司资产管理中心的投资风险管理的项目;主持了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外汇风险管理的项目;主持了博时基金公司的3个开放式基金的产品设计工作,以上项目共涉及人民币金额2千亿元以上,为国家和企业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4)在理论研究方面,在涉及当今资产定价理论的最前沿研究--世界难题“顺权溢价之谜”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已取得数项有意义的结果,在动态资产配置和风险预算管理方面也取得数项有意义的结果。

  上述及其他研究成果已在IIE Transaction operation Engineering special issue on Financial Engineering 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2000年以来共计6篇并被多次引用。多次受邀参加国际和国内金融工程和风险管理会议。

  程兵研究员现任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和中国系统工程学会金融系统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系统科学》和《管理评论》编委。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Mail: webmaster@nsfc.gov.cn
Tel: 86-10-6231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