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进萍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主要从事结构地震损伤与动力可靠性、结构振动控制、重大工程结构健康监测以及海洋平台结构安全保障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取得了以下主要成果:

  1)提出设计用平稳和非平稳随机地震动模型和参数确定方法,建立钢筋混凝土结构主震、余震的地震损伤积累及其与构件恢复力退化的关系,提出钢筋混凝土结构地震损伤性态三水准设计准则和设计验算方法;提出基于整体极限状态的结构体系抗震动力可靠性分析方法以及将结构抗风、抗震的动力可靠性分析转化成静力可靠性分析的方法;与王光远院士一起提出模糊过程、模糊随机过程及其微积分理论,建立模糊振动和模糊随机振动的一般理论。

  2)研制出4种结构耗能减振新型阻尼器和3种智能控制装置,系统发展了结构耗能减振技术,建立了结构振动控制设计的统一理论和方法。研究揭示结构层间主动最优控制力主要表现为层间粘滞阻尼力的特点和规律,使得半主动和智能阻尼控制系统、甚至被动粘滞阻尼控制系统可以参照主动最优控制系统设计,而且设计的系统是优化的,能够在最大控制力相等的前提下基本实现主动最优控制的效果,解释了世界多家试验和模拟都发现而无法解释的 "半主动控制为什么能实现主动控制效果"的困惑。

  3)研制开发出结构长期监测用5种新型的应变、应力和裂纹传感器,建立了重大工程结构整体性态(如加速度等)监测的无线传感网络系统、结构局部性态(如应变和裂纹等)监测系统以及结构健康监测的试验与示范系统, 初步提出结构实时损伤识别、安全评定与预警的方法。

  4)提出海洋平台结构冰力作用的随机过程模型,建立了包括环境要素(如风速、波高和冰厚等)发生概率、年持续时间和动力随机过程等三位一体的海洋环境疲劳荷载谱的统一模型。提出海洋平台结构安全评定的环境荷载标准确定方法、结构损伤的量化处理与演化分析方法以及基于整体极限分析的结构体系确定性安全评定、可靠度评定、实时安全监测和维修决策方法。

  上述部分成果已被我国有关规范和规程采纳,应用于实际工程12项。发表学术论文160篇、出版著作4部;获得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03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Mail: webmaster@nsfc.gov.cn
Tel: 86-10-6231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