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人杰博士主要从事基本粒子理论和粒子宇宙学前沿的研究,并取得重要成果。2002年12月被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引入为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他的主要学术成绩和创新点有:

  1. 在超对称辐射修正和超对称模型方面,他与合作者精确计算了最小超对称标准模型中的辐射修正。
  2. 探测Higgs粒子是现今高能物理研究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他与合作者在Higgs粒子的探测和Higgs粒子质量计算方面的研究中,发现当其质量大于120 GeV时,胶子聚合过程将更为重要,Tevatron将有可能发现轻于180 GeV的Higgs粒子,并对Higgs粒子质量用有效势方法作了完整的两圈辐射修正计算。这个结果被美国物理学院新闻报道,作为Tevatron RunII Higgs Working Group的主要结果对美国高能物理研究的决策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
  3. 他与合作者研究了超新星、red giant和太阳的能量损失过程,给出了对额外空间维度最强的观测限制。这方面的论文在四年多的时间内已被各国物理学家引用达370余次。
  4. 在宇宙学方面,他与合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宇宙暴涨模型。这个模型利用了超弦理论的最新进展,非常自然地给出了可计算的暴涨势,引起了超弦和宇宙学家极大的兴趣。

  这些年来,章人杰博士已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了27篇论文,引用总数达2100多次,单篇最高引用为320次。他应邀在国际会议、各大学和国家实验室作过数十次的讲演,其中包括两次在国际高能物理会议作大会报告(plenary talks)和多次全系综合报告(colloquia)。还经常为Physical Review D, Nuclear Physics B, Classical and Quantum Gravity等杂志作审稿人。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Mail: webmaster@nsfc.gov.cn
Tel: 86-10-6231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