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三重构成理论的发展与应用

  水价三重构成理论认为,合理的水价应包含供水的资源成本、工程成本和环境成本,然而在实际问题中到底应该如何合理地计算资源成本、工程成本和环境成本,一直是个难题。由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王浩研究员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向可持续发展的水价理论和实践研究”将水价三重构成理论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向前推进了一大步。该项目系统推算了三重水价的各项构成,将理论模型运用于生产实际,已在我国多项重大水利规划和重要调水工程论证中得到推广应用。

  该项目提出了天然水资源价格定量模型及定量化计算公式、环境成本内部化定量模型、水源区生态环境保护限制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恢复补偿理论及定量分析计算方法、竞争性用水造成损失的定量化补偿分析计算方法,将这套公式和方法用于深圳对香港供水、珠海对澳门供水的价格计算中,解决了供水价格计算中的关键技术问题,获得供需双方都比较满意的测算结果。

  以东深供水工程为例,该工程每年向香港供水8亿方左右,供水价格变动0.1元,年供水费将变动8000万元。在以往的水价测算中,由于仅考虑直接工程成本,成本补偿不足,导致计算出的供水收入中供水利润偏大。该研究成果运用三重水价理论及计算方法,解决了对香港供水价格计算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在供水价格谈判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该项目共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1篇,其中SCI收录论文2篇,ISTP收录论文1篇,依托本项目先后5次在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上进行较好的学术交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Mail: webmaster@nsfc.gov.cn
Tel: 86-10-6231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