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江动物化石群和寒武纪大爆发”
取得重大理论突破

  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揭晓。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陈均远教授、西北大学舒德干教授和云南大学侯先光教授共同完成的“澄江动物化石群和寒武纪大爆发”获得本年度唯一一等奖,由于3位获奖者从不同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并列第一,在我国自然科学评奖历史上,首次多位获奖者排名并列。

“澄江动物化石群和寒武纪大爆发”的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

  当代自然科学十大难题之一 --“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是探索早期生命起源中的重大疑难的科学问题。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承认他无法解释寒武纪化石突然出现这一事实,并认为这一事实将可能成为否定其理论的有力证据。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云南省澄江县发现的大量保存精美的的古生物化石-“澄江动物群”,证实在距今5.4亿年~5.2亿年间,出现了地球上38亿年演化史上规模最宏大,影响最深远的生物事件-即“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在不到地球生命发展史1%的“瞬间”创生出了99%的动物门类,与达尔文所预示的生物演化模式完全不同,对达尔文物种起源中生物进化“渐变”论提出了挑战,揭开了前所未有的生命演化历史的序幕。“澄江动物群”的发现,为深入探索“寒武纪大爆发”提供了可能,被国际学术界称为“二十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

  澄江化石群发现至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此给予极大的关注,并予以连续资助,3位获奖者共获得面上项目7项,重点项目2项,经过十几年艰难的探索和勤奋的研究,在澄江动物化石群和寒武纪大爆发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重大成果,主要体现在:

  1)首次揭示出“寒武纪大爆发”主幕的全貌轮廓,诠释并回答了“寒武纪大爆发”这一重大疑难科学问题。

  2)探索了脊椎动物、真节肢、螯肢和甲壳等动物的起源。

  3)证实了现生动物门和亚门以及复杂生态体系起源于早寒武世。

  4)挑战了自下而上倒锥形进化理论模型,为自上而下的爆发式理论模型提供了化石证据;提出了神经脊动物的概念;创建了无脊椎动物向脊椎动物演化五个阶段的假说。

  该研究组在国内外刊物上共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论文14篇,第一作者13篇,出版专著6部;37篇论文被SCI收录,70篇被SCI引用842次。该成果获得国际学术界广泛的关注,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专评9篇。纽约时报两次专题评论该项成果,美国Science News周刊两次发表该项目有关成果的封面专评,美国《国家地理》、《探索》和德国《明镜周刊》发表题为 “东方的神秘”、“挑战达尔文”和“脊索动物起源”,对澄江动物群进行了专题介绍和评论。该成果先后被评为“1996年度中国十大科技新闻”,“1999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1999年度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01年度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并获“200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Mail: webmaster@nsfc.gov.cn
Tel: 86-10-62317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