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刚刚过去的2002年,我们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基金工作的指示,遵循基础研究规律,弘扬科学基金文化,积极推进源头创新战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突破。按照党组提出的工作任务,努力营造创新环境,重点改善资助环境,更加尊重和保护科学家的首创精神; 通过全面修订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加强科学基金管理法规制度建设; 扩大重大研究计划试点,构建学科交叉和思想碰撞平台; 开展创新研究群体调研和资助工作,稳步推进凝聚人才计划; 加快信息化建设进度,扩大基金项目网络化管理试验规模; 加大监督审计工作力度,推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 国际合作与交流呈现出新的态势; 落实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举措,提高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水平。

  2002年基础科学迎来了新的春天,一批在科学基金长期持续资助下的研究项目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果,展示出科学基金资助的累积效应,我国基础科学研究事业正呈现进入丰收之年的前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的项目获奖数量逐年提高,2002年科学基金支持的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奖24项一、二等奖中所占比例达87.5%。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蒋锡夔院士和研究组主要成员,自1982年开始连续得到10余个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资助经费占其研究总经费的67.8%。经过三代人不懈的努力,打破了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连续4年空缺的沉闷局面。此外,长期的基金支持为高新科技的发展提供了厚实的人才和知识储备,科学基金人才战略也取得了显著成效。据统计,在2002年科学基金资助的面上项目负责人中,45岁以下的占69.8%。这表明中青年科学家已经成为我国基础研究队伍的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我国科研创新环境建设的不断完善,我国基础研究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2002年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既对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又为科技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前所未有的机遇。自然科学基金会在认真学习“十六大”精神过程中,密切联系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实际,深入思考如何用与时俱进的精神努力营造源头创新环境,培育有利于科技创新的自然科学基金文化,为科研工作者提供精神动力和正确导向,切实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力求使科学基金工作的发展有新思路、新突破、新局面。工作中我们牢牢把握坚持源头创新的定位和战略,在“三个代表”思想指引下,努力推进科学基金文化建设,培育创新意识,保护创新激情,弘扬科学精神,加强道德建设,“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为科技创新活动和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提供精神动力和道德保障。坚持实施人才战略,不断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造就在科学前沿开展创新研究的中坚力量,为我国科学和技术的发展以及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高层次人才。坚持深化改革,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管理机构,建设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的管理队伍。

  200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全国科技工作“三步走”发展战略的开局之年,是自然科学基金会推进源头创新战略的关键之年。我们必须把握国际基础研究的发展态势,紧紧抓住新世纪前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把大力推动科技源头创新作为科学基金工作特别是资助工作的一项基本政策,努力开拓科学基金工作的新局面,进一步解放和发挥科学家的创造能力,为尽快实现我国科学和技术由模仿、跟踪向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新的一年基金工作将紧紧围绕实施源头创新战略的主题,完善和发展重大研究计划和创新研究群体两大举措,切实推进营造创新环境、凝聚优秀人才和培育创新文化三大计划,强化成果集成宣示、信息化、法制化和管理队伍四项基础建设。按照“十六大”要求,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实施源头创新战略,不断提升我国科技竞争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切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