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工作

 

  200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贯彻中央关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精神,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严肃查处违纪违规和违背科学道德行为,维护科学基金制的公正性。

☆ 积极开展宣传教育,提倡科学道德,端正学风

  自然科学基金会以及委监督委员会的领导同志接受中央电视台等媒体采访,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宣传科学道德,倡导端正学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对投诉举报的查处结果,对违规和违背科学道德的不端行为通报批评,发挥了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 履行科学基金监督职能,严肃查处不端行为

  2002年,共收到投诉举报115件。涉及专家评审不公12件,项目申请者或承担者抄袭或剽窃他人成果17件,重复申请2件,弄虚作假与伪造24件,项目执行人滥用科学基金经费1件,委内人员组织评审不公等问题4件,对科学基金工作的建议9件,质疑5件,其他41件。对反映的重要问题和投诉举报,由监督部门与有关局(室)和科学部共同核实,提出处理意见,经党组批准,对当事人或单位通报批评或内部通报批评5件,取消科学基金项目申请资格3件,撤销项目并追回科学基金资助款2件。

☆ 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促进科学基金规范管理

  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广州、杭州和南京地区12个单位承担的6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项目进行审计,审计金额6634万元。审计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经费预、决算与实际开支相脱节;劳务费、管理费开支超标准;混收混支问题比较严重;有些项目的协作费支出缺乏依据或手续不健全;个别单位对项目申请书、研究计划书审核不严,对获资助项目的监督不力等。

☆ 继续试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异议期制度

  2002年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异议期制度实施的第二年,自然科学基金会通过互联网及有关媒体向社会公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候选人名单,接受异议。在异议期内,共收到举报函5件,涉及候选人4人。纪检监察审计监督联合办公室和监督委员会按程序进行了调查核实。

☆ 严肃查处违纪违规行为,加强廉政建设

  协助公安机关查清张谷林涉嫌违法事实,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经自然科学基金会举报,秦登才被海淀区人民法院以玩忽职守罪判处有期徒刑半年。

  认真贯彻中纪委、监察部关于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公务活动八项规定》,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2002年,共收到有关自然科学基金会纪检监察的投诉举报19件,已办结16件,结案率84%。对举报干部违反规定的,经过调查核实,对当事人给予严肃处理。

  为落实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深化财政改革的意见下发全委贯彻执行。为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先后邀请中央纪委、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的有关同志来自然科学基金会作了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预防职务犯罪和依法行政的专题报告。按照中央纪委的要求,结合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实际情况,举办了纪检干部培训班。组织各党支部对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自查。

☆ 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专家意见

  2002年,先后在杭州、西安、成都和南京地区召开4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座谈会,38个项目依托单位的144人参加座谈会。与会人员就加强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力度和宣传力度、加强对项目检查监督、强化对评审专家的监督措施以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异议期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经过认真研究和综合分析,将逐步落实到监督工作实践中,实现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关口前移”。

☆ 开展国际交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2002年12月,以李主其副主任为团长的科学基金监督访问团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及总监察长办公室(OIG)进行工作访问。访问期间,听取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监察长办公室关于审计和调查工作的专题介绍; 与美国航空航天局总监察长办公室进行了工作交流;拜访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听取了关于预算工作的介绍;应旅美华人科技协会华盛顿分会之邀,参加了中美商贸科技研讨会,召开了海外学者座谈会。

  通过此次出访,进一步加深了对美国国家科学基金监督工作的了解,增进了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及总监察长办公室的合作与交流关系,在海外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监察长办公室就今后进一步开展合作与交流达成两项初步意向。

2002年12月6日,NSFC监督访问团访问美国NSF及
总监察长办公室

NSFC监督访问团召开海外学者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