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崔铁军教授主要从事计算电磁学、电磁散射与逆散射、求解大型积分方程的快速算法、地下物体的电磁分析与探测、微波毫米波电路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全波分析和参数提取等方面的研究。取得的主要成果:

  ◆ 将网络的观点引入电磁逆散射领域,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独特的一维逆散射理论体系,解决了一系列电磁逆散射问题。与传统的场论方法相比,本方法简单、清晰,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 提出了分析与探测埋在地下物体的基于快速傅立叶变换的一系列快速算法,提出了关于埋地物体之有效的二维和三维电磁逆散射方法,以及Sommerfeld积分的快速计算。部分算法已成功地应用于美国能源部Pit 9的探测。

  ◆ 提出了几个新型的线状结构之矩量法模型。

  ◆ 提出了基于快速多极子方法的改进快速算法,以对超大规模散射体进行精确仿真。解决了具有一千万个未知数的飞行器散射问题。

  以上成果在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汇刊上共发表论文30余篇,在其他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被SCI引用60余篇次。应邀在Artech House Publishers、John Wiley & Sons及IEEE Press所出版的专著上撰写了3个章节。曾获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德国洪堡基金、机械电子工业部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亿利达优秀论文一等奖等。目前为IEEE高级会员,多种IEEE汇刊以及《Radio Science》特约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