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赵红卫研究员及其研究小组长期从事电子回旋共振(ECR)离子源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近几年来,在高电荷态ECR离子源研究领域取得了优异的科研成果,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水平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主要成绩是:

  ◆ 研制成功我国首台14GHz高电荷态ECR离子源。在该离子源的设计和研制中有突出的创新思想,如:在国际ECR离子源领域率先实验高磁场模式;在同类ECR离子源中,首次采用大体积等离子体弧腔。该离子源的调试结果证明高磁场模式和大的等离子体弧腔有利于提高高电荷态离子产额这一物理思想,大大推动了ECR离子源向高磁场模式和大体积弧腔方向发展。该离子源已投入兰州重离子加速器运行近三年,使其束流强度、较重离子能量有明显提高。

  ◆ 近期又研制成功一台新型双频微波加热的强流高电荷态 ECR离子源。该离子源所产生的几种高电荷态离子束基本上是目前国际上常规(区别于超导)ECR离子源的最好结果。

  目前,赵红卫研究员和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承担着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项目“超导高电荷态ECR离子源研制”,它属于第三代高电荷态ECR离子源。该离子源采用了全新的完全不同于国外同行设计的超导磁体结构,可大幅度减小微波传输损失和高电荷态离子的引出损失,非常有利于提高高电荷态离子的束流强度,而且还大大降低了超导磁体的加工难度。在国际会议上报道后,受到国际同行的好评。该项目将于2003年7月完成。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通过进一步深入系统地研究强流高电荷态离子的产生、约束及其引出和传输,以寻求在ECR源技术上的进一步提高和突破。

  以上研究成果已在《Review of Scientific Instruments》和《Nuclear Instruments and Methods》上发表, 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和口头报告,引起国际同行的关注。赵红卫研究员曾获俄罗斯杜布纳核研究联合所科研成果一等奖和俄罗斯Flerov青年基金奖,获2000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