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部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选介

  王光谦教授主要从事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教学与科研工作,获得199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取得以下主要成绩:

  ◆ 在固液两相流研究中提出两流体模型,成果发表在国际《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phase Flow》杂志,并获得国际泥沙中心颁发的钱宁论文奖。关于固液两相流理论及其应用的成果,获得2000年度中国高校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1995年度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参加三峡工程坝区泥沙模型实验研究,成果被工程设计所采用,该成果获得1997年度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 承担三峡工程大江截流科研工作,负责口门区水流特性计算和戗堤坍塌稳定性分析,成果成功应用于大江截流实践,与施工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一起获得1998年度国家电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并与设计、施工单位共同获得199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002年,王光谦教授领导的课题组获得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其研究群体成员均为博士学位获得者,大部分成员有长期在国外学习工作经历,已形成群体优势,是一支整体实力强的学术队伍。优秀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包括4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名国务院表彰做出突出成绩的博士学位获得者、1名国家级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名“长江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该研究群体依托于清华大学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国家重点学科和水沙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包括泥沙运动力学、河床演变学、水沙数学模型、两相流理论、水土保持、河流生态环境、河口海岸动力学等方面。

  该研究群体的特点是:既进行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又紧密结合重大工程解决生产问题;活跃在学科前沿,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建立了广泛联系,有的成员已成为国际上较有影响的学者。研究群体成员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一起参与我国江河治理重大工程问题研究,形成泥沙学科的优势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