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1月

FORD-NSFC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第三期项目发布会

  1月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会)作为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单位,自然科学基金全部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1月8日,陈佳洱主任接待日本高能加速器研究所(KEK)副所长黑川真一先生一行3人。

  1月21日,自然科学基金会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报告厅举行了“FORD-NSFC中国研究与发展基金第三期项目发布会”。陈佳洱主任和福特汽车公司副总裁程美玮先生等出席会议。

 


2月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基地)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月1日,陈佳洱主任、李主其副主任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

  2月1~2日,由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自然科学基金会举办的“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基地)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2月7日,李岚清副总理听取自然科学基金会党组关于2001年度工作情况和2002年度工作安排的汇报。国家计委、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教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李岚清副总理对自然科学基金会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有关部委领导同志发表了意见。


3月

朱作言副主任(左一)出席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会、山东省政府联合举办的“家畜体细胞无性生殖的研究”新闻发布会并致辞

 

中英科技期刊出版研讨会在京召开

  3月7日,朱作言副主任出席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基金会及山东省政府联合举办的“家畜体细胞无性生殖的研究”新闻发布会并致辞。该项目研究是科学基金资助的重点项目,已成功培育成活我国首批自主成体细胞克隆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四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

 

徐匡迪院士参观自然科学基金会 Internet II 演示

  3月8日,李主其副主任主持召开建设InternetⅡ部际协调小组会议并介绍情况及工作思路,会议听取相关部委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国家计委、教育部、科技部、信息产业部、中国科学院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3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四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委领导成员分别作“工作报告”、“2001年度财务工作报告”、“贯彻源头创新战略 开拓科学基金计划和资助工作的新局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01年度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科技部副部长程津培等分别在会上讲话。委员们围绕科学基金工作进行了讨论,对营造创新环境、加强人才培养等问题提出了具体意见。

  3月25日,自然科学基金会与英国物理学会出版社(Institute of Physics Publishing)联合举办的“中英科技期刊出版研讨会”在京召开。3月26日,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徐匡迪院士来自然科学基金会访问。陈佳洱主任等与徐匡迪同志进行会谈并陪同他参观了Internet Ⅱ演示及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受理现场。

  3月26~29日,自然科学基金会化学科学部、生命科学部、地球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在京召开。


4月

  4月3日,李主其、周炳琨副主任会见美国科学基金会张晓冬先生。

  4月4~10日,自然科学基金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信息科学部、管理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在京召开。

  4月8日,周炳琨副主任会见以巴基斯坦基金会主席穆夫提博士为团长的巴基斯坦科学访问代表团一行5人。

  4月8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部监察研究所所长、中国监察学会秘书长滕少华同志来自然科学基金会作“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形势”的报告。马福臣副主任主持会议,李主其副主任作总结。 

  4月10日,以Gilles Le Chatelier为团长的法国高层代表团一行13人访问自然科学基金会。下午,周炳琨副主任与代表团进行友好会谈。晚上,李主其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会举行欢迎招待会。 

  4月12日,李主其副主任会见来自然科学基金会访问的《Nature》高级编辑Bocquet博士,双方就开展科技期刊合作事宜交换了意见。


5月

  5月28日,来自美国、德国等海外学者以及国内的专家、教授100余人参加自然科学基金会主办的第七届生命科学论坛,论坛主题是蛋白质科学。李主其副主任出席开幕式。 

  5月28日~6月1日,中国科学院第11次、中国工程院第6次院士大会在北京举行,自然科学基金会主要领导同志参加有关会议。周炳琨副主任在中国科学院第11次院士大会上,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主任;朱作言副主任当选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副主任。特邀顾问师昌绪院士在中国工程院第6次院士大会上,获得第四届光华工程科技奖“光华奖”。


6月

  6月4日,周炳琨、王杰副主任会见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2000年度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及夫人。随后姚期智教授在自然科学基金会作了题为“量子计算的复杂性”的报告。 

  6月11日,周炳琨副主任会见由瑞士国家经济事务部国务秘书David Syz率领的瑞士经济与科技访华团。 6月17日,陈佳洱主任、李主其副主任出席清华大学为杨振宁院士80华诞举行的“前沿科学国际研讨会”。陈佳洱主任为会议副主席。 

  6月24~30日,周炳琨副主任率团访问台湾。先后考察了工业技术研究院生物医疗工程中心、材料所、光电所、电子所、化学所以及台湾资讯工业策进会等单位并会见了研究院副院长李钟熙先生。


7月

  7月8日,周炳琨副主任会见爱尔兰科学基金会主任William Harris博士一行12人,就有关双方合作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7月8日,陈佳洱主任出席“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世界高分子大会”开幕式。

  7月10日,周炳琨副主任会见英国工程与自然研究理事会执行主席O Reilly先生。

  7月17日,王乃彦副主任会见欧洲核子中心(CERN)研究部主任Cashmore教授率领的4人代表团,并与CERN签署了关于紧凑型μ子螺旋型磁谱仪(CMS)和回型LHC实验装置(ATLAS)维护和运转(M&O)的谅解备忘录。

  7月25日,朱道本副主任会见诺贝尔奖获得者Robert Huber教授并在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报告厅主持了Huber教授的报告会。


8月

  8月4~10日,陈佳洱主任赴瑞士参加瑞士科学基金会为庆祝该会成立50周年举办的“21世纪初科学研究资助机构面临的挑战”研讨会并发表演讲。

  8月10~11日,朱作言副主任出席崇左生物多样性国际研讨会暨崇左生态公园开园典礼并讲话。

  8月20日,陈佳洱主任等出席“2002年度国际数学家大会”开幕式。

  8月21~26日,李主其副主任赴韩国参加中韩联合召开的“亚洲电子商务”国际会议,顺访了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会(KOSEF)和韩国高等科学技术院、汉城大学等单位,与KOSEF主席进行了会谈。

  8月26日,陈佳洱主任会见美国阿贡实验室Gai Wei先生。

  8月28日,李主其副主任接待英国环境科学研究理事会(NERC)执行主席John Lawton先生一行。

数学物理中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管理科学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

爱尔兰科学基金会主任 William Harris 博士等访问自然科学基金会


9月

  9月6日、7日、12日,陈佳洱主任在北京参加李岚清副总理主持召开的科教口主要部门领导同志科技政策座谈会。 

  9月6日,周炳琨副主任会见加拿大魁北克医学研究基金会(FRSQ)代表团执行副主席Pierre Boyle博士。 

  9月9日,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Robinson博士与Scott先生在自然科学基金会作NSF信息系统建设最新进展情况专题报告。 

  9月10日,周炳琨副主任在中德科学基金研究交流中心接待德国洪堡大学校长Mlyneck教授率领的代表团。 

  9月16日,首届国际水稻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江泽民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陈佳洱主任出席会议。自然科学基金会是本次大会的资助单位之一。 

  9月23日,陈佳洱主任、周炳琨副主任出席“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发展战略研讨及成果交流会”。陈佳洱主任在开幕式上讲话,周炳琨副主任作大会主报告。


10月

  10月9日,李主其副主任会见韩国科学与工程基金会代表团一行5人。 

  10月11~22日,王杰副主任率自然科学基金会科普代表团一行12人访问美国。 

  10月16日,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出席何梁何利科技奖颁奖仪式。陈佳洱主任为获奖者颁奖。 

  10月17~22日,陈佳洱主任、周炳琨副主任赴印度出席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大会,并顺访有关科研机构。 

  10月22日,马福臣副主任会见以阿根廷科技国务秘书Julio A. Luna为团长的阿根廷科技代表团一行。


11月

  11月15~26日,王杰副主任率团访问奥地利、埃及等国。期间,出席了在奥地利举办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第60届理事会会议并拜访了维也纳大学的实验物理研究所潘建伟教授;应埃及科学研究技术院(ASRT)的邀请访问埃及并与该单位续签了合作协议,同时商讨了2003~2005年的合作计划。代表团还访问了埃及国家研究中心(NRC)、国家天文和地球物理研究所。


12月

  12月2~7日,应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总监察长Boesz博士的邀请,以李主其副主任为团长的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代表团赴美国对总监察长办公室进行了工作访问。 

  12月4日,陈佳洱主任和韩国科学技术规划评价院崔寿铉博士签署了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 

  12月5日,自然科学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自然科学进展》期刊协议书签字仪式在中国科学院举行。陈佳洱主任、朱作言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路甬祥院长、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等领导同志出席签字仪式。 

  12月12日,朱作言副主任出席由自然科学基金会和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国家计委联合召开的“中国水稻基因组‘精细图’完成新闻发布会”并代表四部委发布新闻。 

  12月20日,王乃彦副主任会见匈牙利塞格德大学实验物理系主任Sandor Szatmari教授。 

  12月23日,陈佳洱副主任出席数理科学部召开的高能物理国际合作研讨会。 

  12月26日,陈佳洱主任出席由科技部举办的世界科技论坛并参加了李岚清副总理在中南海接见与会代表的活动。

王杰副主任率自然科学基金会科普团访问美国

阿根廷科技国务秘书 Julio A.Luna 先生等访问自然科学基金会

陈佳洱主任(左前)、路甬祥院长(右前)等出席自然科学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科学通报》、《自然科学进展》期刊协议书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