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2月

  2月26日,经国务院办公厅批准,自2001年2月26日起,启用新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印章。

  2月26日~3月5日,王乃彦副主任率团赴巴基斯坦考察。

  2月28日,陈佳洱主任等委领导成员会见来京参加"八六三计划十五周年成就展"的香港科技界代表。

  我委领导成员分别出席26日举行的"八六三计划十五周年成就展"开幕式以及3月1~2日的科学家专场。

  2月28日,陈佳洱主任等会见以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何宣威署长为团长的香港客人。

3月

  3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行2001年度第二次委务会议。讨论正式聘任的海外科研人员申请基金项目规定的修订工作、审议2001年度第一批宏观调控经费等。

  3月18~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召开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与会的委员列席了四届二次全委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召开一届三次全体委员会议

  3月19~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四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北京召开。陈佳洱主任作了题为"实现新世纪科学基金工作的更大发展"的工作报告,王乃彦、朱道本、梁栋材同志分别作了 "2000年度财务工作报告"、"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五'计划纲要的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监督委员会2000年度工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分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讲话。委员们围绕科学基金工作,就创新环境、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召开四届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3月23~30日,中国地震局、建设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组团访问美国,王杰副主任代表我委和中国地震局共同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及美国地质调查所续签了"中美地震科技合作议定书",还顺访美国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等。

  3月28日,陈佳洱主任会见新任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的我国科学家杨福家教授,就数理科学的发展及国际合作等有关问题作了交谈。

  3月28日,陈佳洱主任会见中国高校海外校友联谊会的同志。

  3月28日~4月4日, 朱道本副主任出访德国。期间,参加了马普学会举办的学术研讨会,明斯特大学中德纳米研究中心揭幕仪式,与德方探讨中德纳米技术的合作事宜。

5月

  5月1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NSAF联合基金"协议书签字仪式在京举行。这是根据国防事业的需要,首次与国防单位联合设立科学研究基金。该基金于2001年开始启动。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NSAF联合基金协议签字仪式

  5月15~17日,第六届中韩基础科学研究联合委员会会议在昆明举行,陈佳洱主任等出席了会议。

6月

  6月5日,陈佳洱主任等委领导成员会见德国教研部议会国务秘书卡藤胡森一行。

  6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行2001年度第六次委务会议,审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异议期试行办法、2001年第一批委主任基金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作人员对外公务活动八项规定等。

  6月14日,陈佳洱主任、李主其副主任向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汇报我委近期工作。

7月

  7月1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举行2001年度第七次委务会议,审定并原则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审计工作暂行办法"。

  7月11日,陈佳洱主任会见美国贝尔实验室亚太和中国地区总裁许浚先生并参观设在北京的贝尔实验室。

8月

  8月1~3日,为纪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成立15周年,举办"面向21世纪科学基金制国际论坛"。来自15个国家或地区的22位科学基金组织负责人、有关国家驻华使馆官员、国内有关部委的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了论坛。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专门致信国际论坛。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向21世纪科学基金制国际论坛"在北京召开

  8月13~16日,化学科学部与内蒙古包头稀土高新区管委会联合召开"稀土与西部资源开发基础研究及成果推广研讨会"。会后,徐光宪院士就稀土资源开发和利用中的浪费现象向李岚清副总理作了汇报。

  8月20日,陈佳洱主任等会见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亚洲首席科学家陈以龙先生一行,就福特联合基金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交谈。

9月

  9月1~12日,周炳琨副主任率团出访法国、奥地利。期间,访问了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国际科学联盟理事会(ICS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等国际组织。

  9月12日,陈佳洱主任会见英国皇家物理学会主席D.J. Wallace教授一行并出席Wallace教授主讲的学术报告会。

  9月12日,李主其副主任会见德国洪堡基金会主席Fruewald先生和秘书长Osten先生一行。

  9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黄河水利委员会建立"黄河联合研究基金",举行协议签字仪式。该基金暂定3年,资助对黄河治理开发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

黄河联合研究基金签字仪式

  9月26日,李主其副主任会见美国《Science》杂志主编Ellis Rubinstein夫妇一行,双方就科技期刊和《science》网刊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10月

  10月9~12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荷兰皇家艺术和科学院、荷兰Delt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的"环境热点问题与污染消减新技术国际大会"在北京召开。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P.Crutzen教授等20余名国外知名学者参加会议。温家宝副总理会见了部分国外著名科学家。

2001年10月9日,温家宝副总理会见1997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P.Crutzen教授

  10月10~12日,"探索地球生命演化--中国古生物学研究十五年回顾与展望"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20余名国外古生物学知名学者出席会议。

  10月15日,周炳琨副主任会见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生命、地球和环境科学理事会主席W.Harder教授,就扩大和深化双边合作进行了交谈。

  10月20日~11月2日,李主其副主任率团赴德国、法国访问。期间,访问了德意志研究联合会、马普学会、洪堡基金会、德国学术交流中心、洪堡大学、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法国信息与自动化研究院等单位,进行了工作会谈;参观了法国农学院、法国海洋研究院等单位;与部分在法留学人员进行了座谈。

  10月22~23日,"与国防建设相关的基础问题研讨会"在北京 召开,解放军总装备部科技委钱绍钧院士到会并讲话。

  10月29日,陈佳洱主任会见《Nature》杂志主编Philip Campbell博士一行9人。

11月

  11月2日, "自然科学基金星"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陈佳洱主任代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向国家天文台赠送了"自然科学基金星"纪念牌。为了纪念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建委15周年,祝贺科学基金多年来在资助基础科学研究和培养科技人才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感谢对天文探索事业的支持,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将新发现的一颗小行星(编号:8425)以科学基金的名义命名。2001年8月31日,已在互联网上发布小行星命名为:"Zirankexuejijin".

"自然科学基金星"命名仪式

  11月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仪式在北京举行。

  11月10~16日,世界上首次大规模网上国际会议-"全球高性能计算和通信国际会议(SC'2001)"在全球下一代互联网上举行。在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创建的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络(NSFCnet)的支持下,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代表中国参加会议,中国成为全球首次网络大会成员节点。

  11月12日,陈佳洱主任、朱道本副主任会见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校长何志明教授。

12月

  12月25~2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