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 言

  2001年,我们深入学习和认真实践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较为系统地总结了建委15年来的经验,按照我们在四届二次全委会上提出的工作思路,在"项目"和"人才"资助板块以及机关建设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科学基金"十五"计划的良好开局。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通过管理创新,努力营造有利于源头创新的资助环境,为科技工作者开展创新性研究创造条件;继续实施人才战略,突出了对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和吸引。对创新研究群体的支持和试点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国际合作项目的质量不断提高,双边合作研究呈现出可持续、求实效和多样性的发展态势,为基础研究提供良好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环境;我委支持的"中国高速互联研究试验网络NSFCnet"已基本建成,并且与美国INTERNET-II连通,可望为我国科技与教育的发展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平台;在科学基金管理机构与人事改革方面,以"四个加强"为目标,初步完成了科学部内部改革工作;在弘扬科学道德,加大科学基金监督工作力度方面也取得了良好的进展。

  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向我国科学技术提出了更加迫切和更高的要求,也为它的发展和繁荣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入世"之后,我国在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上参与着经济的全球化进程。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国科技工作面临着种种严峻的挑战。当今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迅速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尽快地占领一批高科技的制高点,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实现跨越式的发展。面对形势的要求,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意识,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营造有利于源头创新的环境,力争获得一批原创性强的成果,发现、吸引和凝炼一批国内外一流的科研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

  在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科学基金事业始终站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的前列,保持兴旺发达的局面。科学基金工作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于"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自觉地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宗旨和指针,谋方略、定政策、办实事。我们一定要按照"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不辱使命,通过体制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一定要按照"始终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努力营造有利于科技自主和持续创新的精神文明环境,培育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和群体;一定要按照"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要求,强化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全心全意地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我们要牢牢把握工作定位,坚定不移地支持具有基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基础科学研究,要从国家利益的高度出发,甘当无名英雄,防止和克服管理工作中的浮躁情绪。

  200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转变作风,扎实工作,全面实施源头创新战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与发展"项目"和"人才"两大资助板块,实施营造创新环境计划、凝聚优秀人才计划、培育创新文化计划、推进"第二代因特网"建设计划。要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委改革的初步成果,加强与改进队伍和作风建设。我们要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和条件,为持续增强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和凝聚优秀科技人才,积极应对国际竞争的严峻挑战做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胜利召开。

 

              

2002 年 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