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基金 1
1、数学天元基金
    2000年度数学天元基金经费增加到350万元。用于支持数学领域人才培养、丛书出版、发展战略与学科建设研究、网络资源建设、教育与传播以及数学学术年等。从2000年起设立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鼓励刚获得博士学位的青年数学工作者,继续从事数学创新研究。支持了首届中学生“数学之星”夏令营、第六期研究生数学暑期学校、生物数学讲习班、第六届CIMPA在华讲习班等活动。组织专家编制《全国基础研究“十五”计划和2015年远景规划》(数学部分)。完成了核心数学的前沿问题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规划项目中的立项工作,推动数学和其他学科交叉,加强数学在金融等行业的应用,组织召开了“现代科学与数学香山研讨会”。支持由国内20所学校、研究所以及美国数学会组成的网络,为数学家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
2、优秀研究成果专著出版基金
    2000年度共受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成果专著出版基金项目119项,经过同行专家评议和专家评审组评审,由专著出版基金委员会审定,共资助48部专著出版,其中数理科学6项,化学科学1项,生命科学11项,地球科学14项,工程与材料科学8项,信息科学3项,管理科学5项。
3、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讲学专项基金
    2000年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讲学专项基金资助120项,经费370万元。
    在华召开了“第五届海内外生命科学论坛”等8个国际会议,吸引了大批留学人员回国交流。邀请并资助了海外10名有较高学术水平的华人学者参加200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在2000年7月召开的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上,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多年来资助的海外学者在国内形成的合作研究“两个基地”模式,作为成功经验在大会上进行介绍和宣传推广。
4、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
    2000年度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资助了9个项目,总经费690万元。
5、联合资助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
    为提高国内学术期刊的整体水平,积极支持国内部分学术期刊提高质量,尽快与国际期刊接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决定从2000年起,开展对国内部分重点学术期刊的资助工作。经过受理申请、初筛,国内外检索系统查询,各科学部专家评审,委务会议审定等程序,《数学学报》(英文版)等24种期刊获得了2000年度“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的资助。
    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资助额不分等级,按照获资助学术期刊的刊期(月刊、双月刊、季刊)分别给予12万、10万、8万元的资助,连续资助2年。每年年底公布获资助期刊的检索数据情况,有关指标增长缓慢的期刊将在下次评审时被其他期刊所取代。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