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研究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研究,提高我国科技持续创新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试点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以下简称重大研究计划)。
    重大研究计划将适应基础研究的规律和特点,针对核心科学问题,整合与集成不同学科背景、不同学术思路和不同层次的项目(包括面上、重点和重大项目),形成具有统一目标的项目群,实施相对长期(6-8年)的支持,以促进学科交叉和学术争鸣,激励创新。在国家科技发展总体布局和国家创新体系框架下,重大研究计划与国家其他重大科技计划构成链条和互补关系,注意与《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的协调配合。借鉴国际大科学研究计划的组织经验,结合基金资助工作特点,构架重大研究计划的组织实施与管理模式。遴选采取上下结合原则;决策、执行与评估相对分离,适度交叉;基金资助管理与专家学术管理结合;资助管理实行跨学科联合工作方式。
    经过专家论证和委务扩大会批准,同意将光电信息功能材料、中国西部环境和生态科学、理论物理学及其交叉科学若干前沿问题、网络与信息安全4个项目列为研究计划。资助期暂定为5年,资助经费暂定4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