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谱仪完成的2~5GeV 能区R 值测量受到

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高度赞赏和广泛关注
 

    “低能区的R值测量"是当今粒子物理界极为重要的研究课题。在2~5GeV能对R值进行精确测量,对于QED跑动耦合常数和μ子反常磁矩的精确计算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到由标准模型理论预言黑格斯粒子的质量和涉及是否存在新物理,为检验和改进强子产生模型、精确检验强相互作用理论提供重要的实验依据。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连续支持下,北京谱仪国际合作组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的科研人员利用北京谱仪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2~5GeV能区的100个能量点上进行了能量扫描测量,先后完成了首轮6个能量点的测量和2~5GeV全能区的R值扫描测量。其结果已发表在国际权威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在日本大阪举行的第30届国际高能物理会议上所作的学术报告引起极大的反响。国际高能物理界高度赞赏和重视北京谱仪的测量结果,近两年来,北京谱仪合作组先后应十余个国际会议邀请作了关于R值测量的报告,其中包括1998年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第29届国际高能物理会议、1999年在美国斯坦福直线加速器中心举行的第19届国际轻子-光子会议、1999年度美国物理学会年会和国际弱电理论大会等会议。2000年在台北举行的亚太物理大会上,有3个涉及标准模型的报告均引用了北京谱仪的R值测量结果。这一成果再次充分显示了北京谱仪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在国际高能物理界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