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 细致 感恩

日期:2020年01月16日 来源: 作者:科学传播中心 王萌 【打印】 【关闭】
  

undefined

科学传播中心 王萌
  
  作为兼聘老师,来到科学传播中心工作也快半年的时间,在这段掺杂着好奇、惊喜与难忘的时光中,有付出,有收获,也有感悟,我想可以用三个词来概括这段学习和成长经历。
  第一个词:“机遇”。
  我的父母都是老师,所以我从小也是在学校院儿里长大,二十一年的求学经历,毕业后又直接去了北京交通大学工作,可以说就没离开过学校的环境。而来到科学传播中心,让我第一次正式有了不一样的工作生活体验,或新奇、或美好。一直以来的经历让我在自己的专业上或许有了一定的深度,但是人生历练却缺乏宽度和广度。所以我很庆幸能够有这样丰富、充实自己的机会,增加了人生新的维度。
  机遇也同时体现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7月份来中心之前,我在学校的支部集体赴井冈山学习,然后来到委里开始工作,恰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7月—9月进行了密集的理论学习培训。急促而高效的工作节奏,所有人都专注于努力做事,反而忽略了思考的重要性。集中学习,我觉得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都让我拥有了充分思考的机会,每一次组织生活、每一次报告、每一次参观,多样性的学习维度,让人受益匪浅。对历史的回顾、思考和探讨是为了减少未来道路上犯错的几率;对党性初心的坚守,是对自己选择信仰的尊重。从职业角度,我是一名高校老师,也是中心的工作人员,做好教书育人,做好每一份本职工作,并衷心热爱他们,是我的初心使命。从公民角度,真心希望我的祖国越来越好,也为国家基础建设成绩感到无比自豪,也希望自己的科研工作能为国家基础建设做出一点微薄的贡献。从个人成长角度,了解国家科技战略政策、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进展,对开展自己的科研工作都有着重要的启迪作用,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工作上,这段时光对我来说都是难得的机遇。
  第二个词:“细致”。
  自2019年7月中旬至今,我主要负责运维行政楼及业务楼展示大屏,编辑并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祝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政策及重要动态及自然科学基金委宣传片、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分类申请说明视频等内容。与此同时,也配合中心、部门进行一些翻译、校稿工作。虽然上述工作看似简单,但最需要的就是细致,其实这和我们土木工程学科也很类似,结构工程错一个数字可能会影响整个结构的安全,而新闻传播工作,错一个字也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严谨细致的工作风格和态度让我受益匪浅,也真正理解了认知需升维,做事需降维、“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的深刻含义。
  第三个词:“感恩”。
  很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能够在中心工作,丰富阅历、开阔视野。最重要的是认识一群很可爱的领导、同事、朋友,感恩大家的合作、支持、陪伴,我想这是送给自己2019年和2020年最好的礼物。
  最后,分享一句我很喜欢的话,是乔布斯2005在斯坦福大学给本科生做毕业演讲的主题“Stay hungry, Stay foolish”,虽然这句话有很多经典的翻译版本,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她最朴素的意义“保持好奇,保持敬畏”。也希望未来的我能够一直做到在思想上保持好奇,在行动上保持敬畏,做刚刚好的自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