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科维的“四象限法则”

日期:2018年01月23日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努力并不等于高效,我们身边有些人终日忙忙忙碌碌,但似乎也没什么成效;有的人井井有条,即使工作繁重也气定神闲,并且还能取得不错的成绩。我们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有效率,而不是仅仅很“努力”的人呢?

  时间管理领域最常用的莫过于史蒂芬•科维的“四象限法则”,他用“重要”和“紧急”两个维度把事情分为四类:重要且紧急、重要不紧急、不重要但紧急、不重要也不紧急。

  如果一个人整天都在做不重要也不紧急的事,那他的人生终将碌碌无为。如果总是在做不重要而很紧急的事,虽然看起来很忙,但是没有什么成效,对于这类事,要想办法委托给别人做或者尽量少做。

  如果重要而又紧急的事做得太多,压力就会倍增,难逃“忙中出错”。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比如学习、战略规划、培养下属成长,如果长期不顾不管,它们慢慢就会变成重要而紧急的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