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朝文等合作团队探测到有史以来最高能量γ光子

日期:2021年05月28日 来源:四川大学 作者: 【打印】 【关闭】

  5月17日,四川大学物理学院参与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英文简称LHAASO)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探测到能量高达1.4PeV(1PeV=一千万亿电子伏)的γ光子,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探测到的最高能量γ光子,来源于天鹅座恒星形成区域。同时,LHAASO还宣布发现了银河系中12个超高能γ射线源候选天体。

  以上科学成果已于当日通过LHAASO合作组以《Ultrahigh-energy photons up to 1.4 petaelectronvolts from 12 γ-ray Galactic sources》为题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物理学院辐射探测与核电子学课题组杨朝文教授、周荣副教授、王忠海副教授、康明铭副教授为论文的共同作者。

  LHAASO是国家批准建设在四川省稻城县海子山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四川大学是该建设项目重要成员单位,物理学院辐射探测与核电子学课题组承担了LHAASO三种类型探测器其中两种探测器(水切伦科夫探测器和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的读出电子学研制任务。其中,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的探测能量范围为0.1PeV至100PeV,为LHAASO项目中探测能量段最高的探测器。

LHAASO观测到的12个超高能量γ射线源信息列表及位置示意图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1-03498-z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