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涛、纪伟合作团队在超分辨显微镜研制领域取得进展

日期:2021年04月06日 来源: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作者: 【打印】 【关闭】

  4月1日,徐涛院士课题组与纪伟课题组在Nature Methods杂志发表了题为"Molecular-scale axial localization by repetitive optical selective exposure"的研究论文,提出了一种轴向单分子定位成像新技术,并据此研制出新型干涉定位显微镜(ROSE-Z),把单分子定位成像的轴向分辨率提升到了纳米尺度。

  这是该团队在2019年超高分辨成像重大成果(Nature Methods,2019,https://doi.org/10.1038/s41592-019-0544-2)的延续,在侧向分辨极限已突破3 nm后,通过引入非对称干涉光路,进一步突破了分辨率的极限,其轴向定位精度比传统的柱面镜成像方法提高6倍以上。

图1. 上图:ROSE-Z定位原理,左下:ROSE-Z与柱面镜成像PSF比较,右下:ROSE-Z与柱面镜成像定位精度比较

  通过ROSE-Z显微镜提供的高分辨率三维解析能力,成功实现了对细胞内微管直径约40-50 nm中空结构的解析。这种三维解析能力是现有柱面镜成像方法所无法实现的(图2)。同时团队在ROSE-Z显微镜的基础上扩展了多色成像以及厚样品成像功能,对细胞样品进行了纳米精度三维双色成像(图3),并验证了细胞厚样品成像能力(图4)。这些结果证明该方法在具备优异的轴向分辨率的同时,也具备很高的可扩展性以及操作便捷性,为细胞内三维纳米结构的研究提供了有力的研究工具。

图2. ROSE-Z对微管中空结构解析

图3. 双色ROSE-Z成像对微管及线粒体外膜的同时解析

图4. ROSE-Z用于解析厚度约2.4微米的线粒体外膜结构

  徐涛院士团队近年来聚焦于显微成像仪器设备和技术方法的开发,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超分辨显微成像算法、探针和技术,并广泛应用于细胞生物学研究,相关工作发表于《Nature Methods》(4篇)、《Cell Research》(3篇)、《Cell Metabolism》、《EMBO J.》、《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Protein Cell》、《Biophysical Journal》等杂志,并申请专利20多项。

  徐涛院士和纪伟研究员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高级工程师谷陆生、工程师李媛媛、博士生张淑文为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结构与功能的跨尺度研究"以及北京市科委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x.doi.org/10.1038/s41592-021-01099-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