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予在管理学A类期刊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2020年10月13日 来源:中国人民大学 作者:彭美琪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讲师傅予的学术论文《Introducing News Media Sentiment Analytics to Residents’ Attitudes Research》在管理学A类、ABS 4星级期刊《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简称JTR,SSCI Q1区TOP3,影响因子7.024)正式发表。该论文将人工智能赋能的社会聆听技术应用于中国的旅游目的地居民态度研究中,向世界讲述计算社会科学视角下中国故事。这也是近期学院教师在信息交叉学科领域发表的又一代表性研究成果。

  文章运用媒体大数据分析技术,来解构中国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的香港居民态度的长期演变以及与主要社会经济因素的联动机制。居民态度一直以来被视为社会治理与产业管理中的关键要素。然而,其复杂多变的特性以及传统大规模社会调查方法的高昂代价,使得长期动态的居民态度研究面临着诸多挑战。此外,在不同研究背景下,采用截面式静态调查方法,常会出现结论相悖的情况,这使得有关居民态度的理论模型往往难以被完整地实证检验,导致诸多学术争论悬而未决。基于此,文章利用机器学习和文本挖掘方法,提出了面向居民态度的媒体情感分析框架;通过对长达13年的全量新闻大数据分析,以纵观式动态追踪方式,揭示了居民态度的长期动态演化规律;并结合媒体类型和关键节点事件,对模型进行多维验证;进而,构建居民态度时间序列预测模型,发现了居民态度与主要社会经济因素之间的长期影响与均衡关系;最终,以遵循计算社会科学研究范式的数据分析方法,验证了道科西刺激指数理论,并解释了不同背景下研究结论产生差异的机理。

  傅予为信息资源管理学院2019年引进的青年人才,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曾任职于香港理工大学和美国坦普尔大学,主要研究领域为文本挖掘与大数据分析、计算社会科学、数字人文、旅游与文化数字传播等。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项目号:71974010, 71471011, 71531001, 91846204)。

  论文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10.1177/0047287519884657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