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剑,纪红兵课题组仿生催化科技成果实现转化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来源:中山大学 作者:赵现廷 【打印】 【关闭】

        中大新闻网广州9月14日电(通讯员刘乐)9月3日下午,中山大学、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与淄博正大聚氨酯有限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协议,将化学学院纪红兵教授课题组的仿生催化科技成果转让于淄博正大聚氨酯有限公司,三方并就后续环氧丁烷与苯甲醛项目达成转化意向。邰忠智副校长、淄博正大聚氨酯有限公司耿佃勇董事长、化学学院纪红兵教授、中山大学惠州研究院院长周贤太、化学学院童明良副院长签约方代表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现场(来源:科学研究院)

  

  会上,邰忠智副校长对仿生催化科技成果能够成功转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分享科研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心得,希望各方继续努力,共同把科技成果的幼苗抚育成长为参天大树。

  淄博正大聚氨酯有限公司耿佃勇董事长与纪红兵教授表示合作属于“一见钟情”,通过近几年的深入合作,对项目有着良好的愿景并充满信心。纪红兵教授介绍了此项目历经十余年从基础开发到成果转化的过程,表示此次专利转让仅仅是开始,更重要的是持续合作至项目产业化,同时感谢项目组成员一直以来的不懈努力和付出。

  此转化项目来源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支持,是典型的从基础研究走向应用的项目。催化氧化是烃深加工的重要途径,通过使用空气作为氧化剂的仿生催化的方式实现本质安全,使得己内酯单体产品达到国际产品的要求,具有较强的安全优势。己内酯项目计划在2年实现万吨级的装置,同时根据企业的产业布局以及学校技术优势持续推进下批转化合作项目,期望实现更广泛效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