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斌在地学权威期刊《JGR: Solid Earth》发表研究成果

日期:2020年09月16日 来源:中南大学 作者: 【打印】 【关闭】

  近日,我校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雷达遥感实验室-火山与地震研究课题组许文斌教授领衔的跨学科研究团队在地学领域国际地学权威期刊、自然指数期刊(NI68)之一的《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发表了题为“Volcano‐Wide Deformation After the 2017 Erta Ale Dike Intrusion, Ethiopia, Observed With Radar Interferometry”的科研论文。中南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及通讯作者单位。许文斌教授为唯一通讯作者。论文合作者包括香港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德国地球科学中心和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4名学者。

  

  图为Erta Ale火山的内部岩浆存储结构

  该论文基于课题组长期研究成果,利用多轨道的卫星雷达干涉测量数据,精确测定了位于东非大裂谷Afar三角洲,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地方之一”的Erta Ale火山近期的地表形变过程,发现了罕见的横跨整个火山的深部岩浆活动和浅部岩墙的持续收缩活动。结合课题组17年发表于《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的研究成果,研究重建了2017年Erta Ale火山喷发的全过程,系统揭示了火山浅部和深部岩浆囊的不同时空活动特征和岩浆存储结构,拓展了卫星雷达干涉测量技术应用于人迹罕至的火山活动的案例,为研究当今板块分离边界及洋中脊的动力学和地壳流变学特征,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测绘与遥感科学系雷达遥感与影像大地测量实验室火山与地震研究课题组长期从事空间大地测量、地震周期形变和火山参数反演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已取得了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Solid Earth》《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eophysical Journal International》等大地测量、地球物理、遥感等领域著名期刊发表了系列论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