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研究团队揭示极危物种东北豹全球种群动态格局与生存现状

日期:2018年10月19日 来源:news.bnu.edu.cn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10月11日,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顶级国际期刊《Conservation Letters》(IF=7.279)最新一期以封面文章形式,刊登了北师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发表的题为“Transboundary cooperation improves endangered species monitoring and conservation actions: A case study of the global population of Amur leopards”的文章,正式报道了中俄科学家长期合作虎豹研究的成果。

20181016153966976518902298.png

东北豹,是世界上最濒危的大型猫科动物,被IUCN列为极度濒危(Critically Endangered)物种,目前仅剩一个孤立种群生存在中俄跨境区域的狭窄范围内,其种群和保护现状受到中俄政府、学界的高度关注。然而,基础研究和科学数据的缺乏,导致东北豹全球种群、动态格局及保护现状长期处于空白,从而严重制约了该极度濒危物种的保护。自2006年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科虎豹研究团队建立了中国虎豹观测网络(TLON),全面覆盖了东北虎和东北豹种群现有分布区。同时在东北温带针阔混交林区建立了大尺度的生物多样性长期定位监测网络体系。2015年以来,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科虎豹研究团队与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科研团队签署科研合作协议,形成了中俄两国一体化的科学研究平台。

《Conservation Letters》本期封面文章报道了中俄2014-2015年的两年数据联合分析结果发现:东北豹全球种群目前仅分布于中国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和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及周边,种群数量估计为84只(70–108)左右,其中约40%的个体在中俄边境线两侧来回活动。比十年前的估计数量相比,东北豹全球种群已经增长约3倍。同时,东北豹种群呈现向中国境内不断增长扩散的趋势。本研究结果是中俄科学家首次获得东北豹全球种群的分布和数量状况,该研究也为世界濒危物种的跨境保护和科研提供了成功的范例。研究结果引起Sciencedaily、新华网等国内外媒体关注和跟进报道。

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科虎豹研究团队副教授冯利民和俄罗斯豹地国家公园科研团队的Anna V. Vitkalova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葛剑平教授为本文唯一通讯作者。

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学科虎豹研究团队(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东北虎豹监测与研究中心)在东北中俄边境地区建立大尺度的生物多样性长期定位监测网络体系,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建设提供长期科学支撑。相关监测和科学研究得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林业厅、黑龙江森工集团和边防部队、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及唐仲英基金会等支持。

原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conl.12574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