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发现一种高脂饮食致癌机制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news.fudan.edu.cn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饮食是人类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可能导致肿瘤发生风险的骤增。例如,欧美发达地区人喜食如油炸类食品,牛、羊、鸡肉等暗红色肉类,以及熏烤食品等高脂饮食,其肠癌发病率远高于发展中国家。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而人口健康同样面临着饮食高脂化的挑战。

  同型半胱氨酸作为一种代谢中间产物,其水平的升高导致出生缺陷、心脑血管疾和肿瘤等多种人类疾病,日本科学家甚至认为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是判断人类健康“最重要的指标”。近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赵健元团队和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教授赵世民团队的一项合作研究,阐明了上述两种重要健康现象的内在联系,发现了高脂饮食的致癌机制。10月9日,研究成果以《高脂饮食诱发的肠道蛋白赖氨酸同型半胱氨酸化修饰抑制DNA损伤修复》(“Colonic Lysine Homocysteinylation Induced by High-Fat Diet Suppresses DNA Damage Repair”)为题发表于《细胞报道》(Cell Reports)。

  

  高脂饮食状态下,MARS被激活并促进ATR蛋白的同型半胱氨酸化修饰,进而抑制ATR活性及其下游DNA损伤修复通路,导致DNA损伤的积累。

  研究成果提示,高脂饮食会组织特异性的激活肠道组织的甲硫氨酰tRNA合酶表达,导致细胞中代谢物同型半胱氨酸以翻译后修饰的形式结合到与MARS结合的蛋白质上,其中包括负责感知DNA损伤并传递修复信号的ATR蛋白。ATR蛋白发生同型半胱氨酸修饰后丧失了感知DNA损伤并启动修复的能力,在损伤发生时无法激活下游的DNA损伤修复通路,使得细胞中的DNA损伤得以积累,最终导致肠道细胞癌变的风险提高。进一步研究还发现,抑制同型半胱氨酸修饰的形成可显著降低高脂饮食在动物模型中的致癌风险,表明高脂饮食的致癌风险可以通过一定的方式降低,为营养失调诱发肿瘤的预防和治疗新策略提供了指导。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生命科学学院及生物医学研究院为论文的共同第一单位。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王丹、赵瑞、瞿元元和梅馨予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赵健元和赵世民教授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委、科技部973计划、863计划和上海市科委项目等基金的共同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lrep.2018.09.02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