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在弹性波自旋取得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弹性波中的自旋本质属性

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来源: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发表时间:10/16/2018

      近日,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声子学与热能科学中心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PNAS》上发表了关于弹性波自旋的最新研究成果,揭示了弹性波中的自旋本质属性。博士生龙洋为论文第一作者,“青年千人”任捷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陈鸿教授为论文合作者。
      160年前,赫尔曼•冯•亥姆霍兹发布了他著名的场分解定理,揭示了任意矢量场一定可以分解成无散的横波场和无旋的纵波场。然而,过去一直以来,人们认为只有电磁波或类似电磁波的弹性横波才能拥有自旋;而对于弹性纵波声学纵波,其并不具备携带自旋角动量的能力。而在这项工作中,同济声子中心的团队挑战并刷新了人们对于弹性波自旋的认识,证明了弹性纵波能够携带自旋角动量。同时非常重要的是,这里还存在一种新的自旋角动量形式,即纵波横波杂化产生的杂化自旋角动量(见图1)。因此,弹性波的自旋,不仅含有来自纵波和横波各自的自旋,还要考虑来自两者杂化耦合产生的自旋贡献。 同时,该项研究发现,弹性波中的自旋角动量与弹性波动量表现出强烈的依赖关系,体现了弹性波潜在的自旋轨道耦合关系。通过利用拓扑物理学对该耦合关系进行详细论述,该项研究成功解释了多种和弹性波自旋有关的现象: 弹性波的自旋霍尔效应和类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见图2)。

图片1

     

图片 2

     任捷教授表示,该项理论工作虽然是基于弹性波来展示其物理现象,但正如文中所说,结论并不局限于弹性波系统,可以推广到任意矢量波系统中的自旋性质。
      自旋作为现代物理中的最重要的基本概念之一,揭示了许多物理现象中的内在运作本质,并且能和各种复杂的物理过程相联系,进而扩大人们对基础物理过程的认识。在微观世界中,除了被广泛讨论的能量守恒和动量守恒,角动量守恒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基于角动量守恒,半导体器件中的各个组件可以通过以自旋为主的传播通道进行远距离耦合作用。因此,对作为自旋传播载体的弹性波和电磁波来说,揭露和探讨它们的自旋性质越来越重要。该成果弥补了弹性波自旋研究的空白,为未来的器件设计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校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声子学与热能科学中心长期致力于以调控声子行为、热输运、弹性波传播为主的基础理论研究和新型器件探索。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已在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研究成果,揭示和阐述了许多复杂声子热学现象背后的物理本质,创新性地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声子器件设计方案。
      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是与《Nature》《Science》齐名,被引用次数最多的综合学科文献之一。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73/pnas.1808534115     “Intrinsic Spin of Elastic Waves”, Yang Long, Jie Ren, and Hong Chen, PNAS, 115 (40) 9951-9955 (2018).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