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先进院骨靶向调控干细胞的定向迁移研究获得新进展-

日期:2018年07月13日 来源:www.siat.cas.cn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赵晓丽副研究员、潘浩波研究员研究团队联合香港大学吕维加教授,设计构建了骨靶向的SDF-1递送体系,通过招募干细胞向骨表面的定向迁移,促进骨形成。该项研究成果以“Bone Targeted Delivery of SDF-1 via Alendronate Functionalized Nanoparticles in Guiding Stem Cell Migration”为题发表在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IF: 8.097)上(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 2018, DOI: 10.1021/acsami.8b08606),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深圳先进院陈庆昌、李艳群,通讯作者为赵晓丽副研究员。 

  骨质疏松是老龄化社会中日益严重的退行性疾病,干细胞治疗技术对组织再生有着很好临床应用前景,提高骨折易发生部位骨髓干细胞的数量和成骨分化能力,将是一种有效防治老年骨质疏松及其导致骨折的治疗方法。然而,干细胞无法主动贴附于骨表面而受其微环境(nich)的影响进行成骨分化。因此,如何实现调控干细胞定向迁移到骨表面而发挥功效是干细胞治疗的一个难点。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干细胞能感受组织损伤而定向迁移到损伤区进行分化,称为干细胞的定向迁移,或干细胞归巢(homing),基质细胞衍生因子-1(SDF-1)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此,研究团队基于前期在转基因技术和干细胞成骨方面的研究,利用骨靶向基团阿仑膦酸钠修饰非病毒转基因载体阳离子脂质体,构建骨靶向纳米递送体系,在骨组织局部内高表达SDF-1趋化因子,促进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骨表面的定向迁移,并探讨其参与骨重建和促进骨形成的作用效果和机制。该成果提供了一种新型调控干细胞定向迁移的技术。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1672226), 广东省科技项目(2016A020222007),深圳市孔雀团队以及深圳市科技项目(110811003586331, JCYJ20160531174634936, JCYJ20170413162540673)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骨靶向纳米递送体系在骨组织局部内高表达SDF-1 趋化因子,招募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向骨表面的定向迁移,促进骨形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