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课题组揭示动物社会行为的进化机制

日期:2018年04月26日 来源:news.whu.edu.cn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新闻网讯通讯员韩玉芹)《美国科学院院报》(PNAS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IF: 9.661)发表了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高等研究院兼职研究员卢欣的课题组关于动物社会行为进化的研究成果。

  论文题为《汉密尔顿的广义适合度通过rb = c维持利他多态》(Hamilton's inclusive fitness maintains heritable altruism polymorphism throughrb = c)。博士研究生王长操为第一作者,卢欣为通讯作者。

  一些个体帮助其他个体而付出自身代价,这种利他行为广泛存在于动物和人类社会。建立在个体水平上的达尔文进化理论难以解释之。进化生物学家汉密尔顿把基因作为进化单位,认为利他基因通过其携带者帮助拥有共同基因的亲属,从而间接地传递自己。一个简单精妙的公式描述了这一思想:rb>c,当利他者带给接受者的利益b与二者亲缘度r的乘积大于利他的代价c时,利他行为进化。

  卢欣与其博士研究生王长操注意到,被誉为社会进化领域黄金法则的rb>c,只讲出了利他行为进化故事的一部分,即利他基因型在种群中持续扩张的状态。而事实上,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利他与非利他者共存的现象十分普遍。他们预测,只有rb = c才能保持这种稳定共存。利用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地山雀长期研究获得的数据,它们为这一预测的有效性提供了有力证据。

  

  ▲青藏高原特有鸟类地山雀及其栖息地

  该刊物还同期发表了进化生物学家Cornwallis博士为本文撰写的评论。评论指出,在青藏高原极端环境下所获取的动物社会行为的长期野外数据拥有很大的科学价值,由此所做的对不同社会形式共存机制的推论,将在合作繁殖进化领域产生深远影响。

  这项在海拔4300米的西藏当雄草原持续了12年的野外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并历经多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志愿者的接力。

  原文链接http://www.pnas.org/content/pnas/115/8/1860.full.pdf

  (编辑:陈丽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