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传授“呼吸大法”,来帮助抵抗病毒和细菌感染

日期:2020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生物技术网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前言:本文原作者Louis J. Ignarro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药理学家,他与两名同事因在发现一氧化氮是心血管系统的信号分子方面做出的贡献而获得了1998年诺贝尔医学和生理学奖。

  

  请先关注一下自己的呼吸方式。

  好,让我们进入主题。

  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这不仅仅是你在瑜伽课上做的事情。这种呼吸方式实际上给了我们一种强大的医疗益处,可以帮助身体对抗病毒感染。

  听起来好像有些神奇。

  原因是这样的:在呼吸的过程中,鼻腔会产生一氧化氮分子(化学式为NO),从而增加了肺部的血液流量并提高血液中的含氧量。

  通过鼻子吸气可将NO直接吸入肺部,它通过阻断病毒在肺部的复制来帮助抵抗感染。

  很多参加锻炼或练习瑜伽的人也会因使用鼻子吸气而受益。因为血液中的氧含量越高,就越会使人感觉精力充沛,并带来更强的耐力。

  一氧化氮在体内的作用

  NO是一种广泛存在的信号分子,它能触发许多不同的生理效应。在临床上,它也被用作为患有肺动脉高压的新生儿选择性扩张肺动脉的气体。与大多数信号分子不同,NO是一种自然状态下的气体。

  NO是由1万亿个细胞不断产生的,这些细胞组成了我们体内总长10万英里的动脉和静脉(尤其是肺部)的内壁(或内皮)。

  肺内皮衍生的NO可以放松动脉平滑肌,预防高血压,促进血液流向所有器官。NO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防止正常动脉中的血凝块。

  除了放松血管平滑肌外,NO还可以放松气管和细支气管的平滑肌,使呼吸更加顺畅。NO介导的另一种平滑肌放松发生在勃起组织(海绵体)中。实际上,NO是阴茎勃起和性唤起的主要媒介。

  这一发现导致了西地那非(商品名“伟哥”)的开发和上市,该药的工作原理是增强NO的作用。

  体内其他类型的细胞,包括循环白细胞和组织巨噬细胞,也会通过产生NO实现抗菌目的。

  这些细胞中的NO与同样由这些细胞产生的其他分子发生反应,形成破坏包括细菌、寄生虫和病毒在内的入侵微生物的抗菌剂。由此可见,NO是一种了不起的分子。

  一氧化氮气体用于吸入疗法

  由于NO是气体,因此可以在专用设备的帮助下通过吸入方式对患者进行治疗。吸入NO用于治疗患有持续性肺动脉高压的新生儿,在这种情况下,狭窄的肺动脉会限制血液流动和氧气收集。

  吸入的NO可以扩张收缩的肺动脉并增加肺部的血流量。因此,红细胞血红蛋白可以提取出更多拯救生命的氧气,并将其转运到全身循环中。

  吸入了NO后,那些浑身青紫的婴儿将会重新变得粉嫩,使他们可以被治愈并重回父母的怀抱。在NO吸入疗法出现前,这些婴儿中的大多数都会死亡。

  NO吸入疗法目前正在用于治疗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希望NO的三个主要作用能够帮助抵抗该疾病,即扩张肺动脉、增加肺的血流量和扩张气道并增加向肺部和血液的氧气输送,从而直接杀死和抑制新冠病毒在肺部的生长和扩散。

  一氧化氮如何杀死病毒

  在SARS爆发期间进行的一项体外研究中,释放NO的实验性化合物提高了感染SARS病毒的含核哺乳动物细胞的存活率。这表明NO具有直接的抗病毒作用。在该研究中,NO通过阻断病毒蛋白及其遗传物质RNA的产生,显著抑制了SARS病毒的复制周期。

  在当年的一项小型临床研究中,吸入NO可以有效抵抗重症患者体内的SARS病毒。

  SARS与新冠病毒共享大部分基因组。这表明NO吸入疗法或许可以有效治疗新冠肺炎患者。

  事实上,一些机构目前正在进行针对需要呼吸机的中重度新冠肺炎患者吸入NO的临床试验,希望“吸入NO”将被证明是一种有效的治疗方法,以减少对呼吸机和ICU病床的需要。

  不断产生NO的是鼻腔中的鼻窦而非口腔。鼻腔中产生的NO在化学成分上与临床应用的吸入式NO相同。

  因此,通过鼻子呼吸,就可以将NO直接输送到肺部,从而增加进气量和血液流动,并控制微生物和病毒颗粒。

  在急切地等待吸入NO的临床试验结果以及开发针对新冠肺炎有效疫苗的同时,我们应保持警惕并适当练习呼吸,以最大程度地将NO吸入肺部。记住:要用鼻子吸气,用嘴呼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