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激光光源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研制成功

日期:2019年11月12日 来源:news.sciencenet.cn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基于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            摄影刘万生

 近日,由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傅强和包信和院士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深紫外固态激光源前沿装备研制项目(二期)”子项目“基于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的研制”顺利通过现场技术测试验收。

 本项目利用我国自主研制的可调谐深紫外激光光源作为激发光源,通过设计和研制多级加速电子光学系统、多级差抽真空系统、近常压样品室等关键部件,首次实现近常压气氛下的深紫外激光光发射电子显微镜成像功能,最高成像压力1毫巴以上,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的分辨率达到30纳米,是一套世界领先并且功能独特的原位动态表面成像研究平台。

 光发射电子显微镜能够对固体表面过程进行实时原位动态成像,迄今为止光发射电子显微成像需要在超高真空和高真空环境,与实际过程存在巨大的压力鸿沟。研发完成后的近常压光发射电子显微镜可以在接近真实反应条件下进行表面成像研究,在催化、能源、纳米科学、生物等领域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