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多发性硬化相关细胞改变

日期:2019年07月23日 来源:news.sciencenet.cn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近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项研究报道了与多发性硬化进展相关的细胞类型特异性改变。研究详细描述了可用于疾病表征的多种生物标志物,以及可供研究人员开发新治疗方法的靶点。

  多发性硬化是一种大脑和脊髓的慢性疾病,由免疫系统错误攻击体内健康神经细胞引起,最终会造成脑损伤。但是,导致多发性硬化的细胞类型特异性机制尚未完全明确。

  英国剑桥大学的David Rowitch和同事利用从12名生前患多发性硬化的个体脑部提取的单细胞,对这些单细胞的基因表达模式展开了研究,并与无多发性硬化个体大脑的样本进行对比。研究人员发现,有证据显示,神经系统的皮层神经元和非神经元细胞中的各种应激信号通路会出现上调。

  作者在多发性硬化个体的组织中发现了大量名为B细胞的免疫细胞,这些细胞会聚集形成含有病变阶段特异性细胞亚群的细胞团。已知B细胞在多发性硬化中有一定作用,而该研究显示,B细胞清除疗法或有助于治疗多发性硬化的神经退行性症状。(鲁亦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38/s41586-019-1404-z

《中国科学报》 (2019-07-22 第2版 国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