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资助指南

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学术委员会2018年11月17日颁布

日期:2019年05月27日 来源:designscience.sjtu.edu.cn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一、基金宗旨

本基金旨在激励和资助国内学者,特别是年轻学者投身于设计科学研究,提升国家的设计科学研究水平,以期对国家设计竞争力的提高和创新转型发展有所贡献。 本基金每年根据收支及申请情况确定资助名额,2019年度的申请截止日期为9月30日。

二、资助指南

人类一切有目的活动都可以分为设计和实施两个部分,设计是为实施规划要实现的面貌和实施路径。作为全人类的活动,设计是一个客观存在,是有其需要研究与认识的基本、共同规律和需要遵守的原则,这就是设计科学。

基金资助研究以满足人们对共同美好生活和社会和谐发展作为追求目标的设计,以面向产品、过程或服务设计的研究作为资助研究范围。设计科学涉及范围广泛,在资金有限情况下,基金只能资助一个很小范围的研究。各专业领域的设计理论和方法是设计科学的组成要素但不属于本基金资助范围。

本基金主要资助如下研究方向:

1)设计过程的基本、共同规律和需要遵守的原则研究针对设计以已有知识为基础定律、设计知识不完整性定律、设计以新知识获取为中心定律、设计知识竞争性定律以及其他设计普遍规律或原则的研究。

2)设计在创新中的作用研究创意引领设计。设计是知识流向创新的纽带和桥梁,没有正确的设计就没有成功的创新。基金资助包括设计在创新中的作用,创新必须具备的要素,创新与创意关系等的研究。另外,创意产生机制的研究,创意与知识关系的研究,创意的实践性和随机性研究,针对竞争性设计和继承性设计的各自竞争力的研究等。

3)知识在设计中流动、集成、竞争、进化的研究知识流动的研究是设计的基本、共同规律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设计知识流动的驱动力和阻力研究,社会因素和个人因素对知识流动的影响等。设计中的知识集成,包括功能知识集成研究,行为知识集成研究,结构知识集成研究。设计中的知识竞争、知识进化研究和新知识获取研究等。

4)面向设计竞争力提升的设计知识高效供给和运用机制研究。基于互联网的设计知识供给、知识服务和知识集成的研究,设计中功能知识、行为知识和结构知识分类与表达研究等。

(5)考虑物质、精神和社会需求的同一化设计研究。不论是物质产品、精神产品或者社会产品,同时考虑物质需求、精神需求和社会需求的同一化设计的研究。

本基金资助的理论研究需要落地到实际问题分析和对策思考

来源:谢友柏设计科学研究基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