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远期复发风险建模成功

日期:2019年03月21日 来源:www.stdaily.com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科技日报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近期在线发表的一篇癌症学研究论文称,美国科学家揭示了特定乳腺癌患者群体的远期复发风险并首次为其建模,从而鉴定出了4种远期复发肿瘤亚型。这项模型研究也将有利于医学界更好地鉴别高危患者,并为这些群体找到新疗法。

乳腺癌导致死亡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初次诊断并治疗后肿瘤会复发。目前已知乳腺癌风险受遗传影响,而乳腺癌患者的癌症复发风险,因肿瘤生物学特征不同而具有显著差异。更好地了解这些风险有助于改善长期疗法,改善患者结局。

此次,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克里斯丁那·库缇斯及其同事,对1977年至2005年期间确诊的3240名英国和加拿大乳腺癌患者的不同复发风险和死亡率进行了建模,考虑了不同疾病阶段(如复发肿瘤与原发瘤的距离)、术后复发时间,以及年龄和肿瘤大小等其他已知会影响死亡率的因素。

借助模型,研究人员鉴定出了4种远期复发肿瘤亚型,涵盖了26%的雌激素受体阳性(ER+)和人表皮生长因子受体2阴性(HER2-)的肿瘤——这类肿瘤诊断后20年内的复发风险为42%至55%。

团队成员表示,以上研究结果将为改善复发风险预测、乳腺癌患者随访和患者分层提供了重要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