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深海所:有机污染侵蚀海洋最深处

日期:2018年11月13日 来源:news.sciencenet.cn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本报讯 近日,发表在国际地球化学期刊《地球化学观点快报》上的一篇文章传达了一个悲伤的消息:科学家已发现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沉积物中累积了大量毒性有机污染物。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是指通过大气、水等环境介质长距离迁移并长期存在于环境之中、对生物健康和环境具有严重危害的天然或人工合成的有机污染物质,包括多氯联苯类、多溴联苯醚类、双对氯苯基三氯乙烷和二噁英等。它们能在海洋环境中长时间滞留而不被分解,且分布十分广泛。由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本身具有毒性,并能在食物链中逐级富集和传递,给海洋生态系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危害。

为了研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在深海环境中的分布特征和赋存状态,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彭晓彤团队对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表层沉积物中的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氯联苯类和多溴联苯醚类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海沟水深6980米至10908米表层沉积物中多氯联苯类总浓度高于其他较浅海域沉积物中的含量;类二噁英多氯联苯的毒性当量比大多数从半工业区到工业区收集到的海洋表层沉积物中的毒性当量要高;而8种多溴联苯醚的总浓度要比前人研究的大陆架表层沉积物浓度要低。马里亚纳海沟底部沉积物中累积了如此高浓度的多氯联苯类毒性有机污染物着实令人吃惊。

结果表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已经到达了世界海洋中最深处,海沟沉积环境对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富集具有明显的放大效应。这些结果也同时暗示,地球上可能已经不存在不受人类活动影响的一方“净土”。(王晨绯)

相关论文信息:DOI: 10.7185/geochemlet.1814

《中国科学报》 (2018-11-12 第5版 创新周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