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家霍金去世 享年76岁

日期:2018年03月15日 来源:观察者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据英国《卫报》3月14日报道,著名物理学家霍金已于当天早些时候在位于英国剑桥的家中去世,享年76岁。

  

  (卫报截图)

  霍金子女露西、罗伯特和蒂姆在英国新闻协会通讯社发表的声明中称:“我们非常沉痛地告知大家,我们深爱的父亲在今天离开了我们。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也是一位杰出非凡的人物,他的成就和传奇将在多年后依然传世。他的勇气与坚持、他的才华和幽默激励了全世界的人们。他曾说过:‘如果宇宙不是你所爱之人的家园,那它也不过如此。’我们会永远想念他。”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 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英国剑桥大学著名物理学家,现代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之一。

  霍金21岁时患上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卢伽雷氏症),全身瘫痪,不能言语,手部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1979至2009年任卢卡斯数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宇宙论和黑洞,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1988年,霍金出版《时间简史》,解释宇宙、黑洞和大爆炸等天文物理学理论。《时间简史》被译成40余种文字,出版逾1000万册。在热播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史蒂芬·霍金还本色出演,两次参与客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