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化工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暨与企业对接研讨会”在福州召开

日期:2020年12月08日 来源: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 作者:张云晓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26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传播与转化中心)主办,福州大学承办的“化工基础研究成果转化暨与企业对接研讨会”在福州召开。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徐春明院士、浙江大学任其龙院士、福州大学副校长杨黄浩等30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0余位学术专家、9位企业专家,传播与转化中心主任李建军、副主任彭杰和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段雪院士和徐春明院士主持。

  李建军主任在开幕式致辞中介绍了传播与转化中心成立的背景和主要职责任务。他指出,传播与转化中心将发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在联系项目依托单位和科技工作者方面的优势,依靠科学家、服务科学家,在科学家和成果承接方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建设成果转化平台和成果转化生态圈,促进科学基金资助成果尽快转移转化。本次会议是传播与转化中心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研讨会,希望与会专家充分交流,为推进成果转化工作出谋划策。

  杨黄浩副校长在致词中指出,此次对接研讨会搭建了化学工程领域成果转化的交流平台,对推动化工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介绍了福州大学建立新型科研体系、形成科技成果转化链的有关情况,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张锁江院士、任其龙院士以及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12位化工领域专家代表分别对其研究成果及转化情况作了大会报告。会议讨论阶段,与会专家介绍了成果转化的工作经验,9位企业专家提出了企业需求及对接建议,大家对成果转化工作存在的难点进行了深入探讨,围绕研究成果如何与企业需求对接积极建言献策,为促进基础研究成果的落地应用提出建议。

  彭杰副主任在会议总结时表示,化工领域基础研究成果已有的成功转化案例,说明基础研究的成果已经在开展共性基础研究基础上,探索开展了成果转化工作。一些成果转化已实现对企业生产的技术支持,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交流中,大家对如何开展科学基金资助的成果转化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启发性,对下一阶段如何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传播与转化中心将不断探索成果转化的工作机制,切实找准工作的着力点,推动相关工作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得到了化学科学部的大力支持,以第十届全国化工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向广大化工青年学者及企业的专家展示了53个化工领域近年来在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下取得的优秀成果,并将全部纳入自然科学基金委成果转化平台,适时有针对性地进行对接,促进资助成果尽快落地与转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