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党支部赴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开展“隐蔽战线建奇功 国家安全塑忠诚”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激发党员干部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意识,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2020年10月21日,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共20余人赴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开展“隐蔽战线建奇国家安全塑忠诚”主题党日活动

  “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在秋高气爽的金秋时节,全体同志来到风景如画门头沟妙峰山下,开启重走情报交通线的红色神圣之旅。推开山脚下一个灰砖小院的朱红小门,迎面是一组巨型铜质浮雕,展示当年情报人员秘密发报、乔装卧底、运输物资等画面,上刻“胜似雄兵十万”熠熠生辉的鎏金大字是平西情报联络站纪念馆,是北京第一家以情报战线为主题的展馆,也是热播谍战潜伏”原型曾经工作的地方。

  平西情报联络站诞生于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隐蔽战线时期。平西情报联络站长期处于华北敌后,条件异常艰险,但战略地位非常重要联络站的“余则成不怕牺牲、默默无闻地工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党的隐蔽战线是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亲手创建的。毛主席为情报专业书籍题词“知己知彼,百战百胜”。所谓“知己”就是保卫,“知彼”就是情报而情报和保卫是隐蔽战线两种主要作战方式。我们科学基金也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是我们清晰自己的职业道德管理要求,知晓我们可以为科研人员提供的服务;知彼则是要全面掌握我国的科研需求和深入了解科研人员的核心诉求,发现和培养科技人才只有二者结合,相得益彰,才能更好地发挥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和协调作用,促进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

  同志们依次参观了纪念馆的三个主题展厅,展厅用历史照片、纪实文字、雕塑以及情报工作者使用过的手枪、刺刀、电台等实物,展示了平西情报联络站的发展历程、主要任务、历史人物和光辉业绩。放映厅的专题纪录片则进一步讲述了平西情报联络站里发生的往事和隐蔽战线无名英雄的感人事迹。随后大家重走情报交通线,来到初心广场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革命英雄墙和革命烈士纪念碑驻足瞻仰缅怀,全体同志被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们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为革命事业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崇高品质深深打动。有同志现场赋诗一首“独立寒秋妙峰川,平西七十九年前。红日唤起潜龙刃,黑云围困万千重。燕赵自古多豪杰,戎机妙算久周旋。今夕再忆将军壑,初心犹记担当责。”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在走完这条不寻常的情报交通线后同志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在了解了“隐蔽战线”的历史背景后,更要砥砺前行,传承和弘扬不畏艰难、不怕牺牲、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隐蔽战线”优良传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继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修养,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维护国家安全忠诚履职尽责,为推动科学基金事业改革发展做好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工作、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做出新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