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鼓舞和激发传播动力”

科学传播中心党支部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日期:2019年05月27日 来源: 作者:赵迪、杨曦、金蕾 【打印】 【关闭】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2019510日踏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科学传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鼓舞和激发传播动力”为主题的党日教育活动。

   为了使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红船精神”,党支部书记唐隆华同志在纪念馆前介绍了我党一大召开的背景,“红船精神”的由来,并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时间倒退回19216月,上海共产主义小组通知各地共产主义小组,派代表到上海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除旅法小组因路途遥远未能派代表外,其他各地代表陆续抵达上海。723日,中共一大在上海正式召开。然而最后一天的会议突遭上海法租界巡捕的搜查而被迫休会。随后,中共一大代表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等,从上海乘火车转移到嘉兴南湖的游船上继续进行,并在游船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确定我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确定我党的奋斗目标和组织原则、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和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党的中央领导机构、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宣言(草案)》,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从此,在中国出现了一个完全崭新的,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其行动指南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中国的无产阶级因此有了战斗的司令部,中国的劳苦大众从此有了翻身解放的希望,中国的革命走上胜利的征途。

   纪念馆的正门镶嵌着邓小平同志题写的“南湖革命纪念馆”七个金光熠熠的大字,与之相对应的是习近平同志题写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谆谆教诲。纪念馆高大而又肃穆,时刻提醒大家要牢记历史,砥砺前行。

undefined

  

    步入纪念馆大门,迎面的是大型石雕照壁和红色党徽吊顶,交相辉映,让大家不自觉的对纪念馆油然而生的敬畏之情。整个纪念馆分为三个楼层,以时间为线索,分别记述了旧时中国人民如何抗争八国联军的欺压、中国共产党的创立与进步,以及到新中国发展壮大的艰辛又伟大的过程。那一幅幅生动的照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雕塑,一段段影像,把大家带回到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纪念馆不仅向大家展示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为国家的自由民主、民族进步和繁荣富强,为民族解放做出的重大努力、牺牲和贡献,还展示了中华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决心。全体党员和群众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要拯救全中国人民的决心和毅力,更加感受到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和永不屈服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为“红船精神”的题字“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精神,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undefined

  

   “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南湖红船所代表和昭示的是时代高度,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道,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构成我们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

   从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回来,大家都感触颇深。唐隆华书记在总结中表示,我们不但要了解“红船精神”的历史背景,领会“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明白“红船精神”的时代意义,更要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用实际行动来践行“红船精神”。

   作为委里最新筹建的部门,科学传播中心开辟了很多新的业务工作,肯定会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同时也有新的机遇。大家要充分发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不断寻找新的、更好的科学传播形式,深入宣传科学基金改革举措,保证科学基金改革事业的顺利进行。

   作为委里“最年轻”的部门之一,科学传播中心新进人员多,年轻人多,具有专业素质好、思维活跃等特点,要大家多学习、勤思考,在此基础上树立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积极为科学基金改革和科学传播工作建言献策。

   作为委里“最年轻”的党支部,科学传播中心党支部自20181月成立以来,在党组和分管委领导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秉承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推动科学基金改革、做好科学传播工作,打造作风正、业务精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推动全民科学素养的提高,实现创新发展两翼之一——科学普及作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