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中心党日活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参观学习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

日期:2019年04月15日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全媒体不断发展,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推动媒体融合发展,要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通过流程优化、平台再造,实现各种媒介资源、生产要素有效整合,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催化融合质变,放大一体效能,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为了更加深入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加快推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新媒体建设,2019年4月3日上午9时,中心20余名同志来到人民日报社“中央厨房”进行党日活动,参观了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全流程打通的媒体融合平台和体系,详细了解了中央厨房在新闻线索全网实时推荐、区域新闻关注热度、传播效果追踪和用户分析画像方面做的工作,对“中央厨房”融媒体在策、采、编、发、评不同层面进行宣传任务统筹、重大选题策划、采访力量指挥的综合效能有了深入理解。同志们还对舆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和融媒体中心的解决方案进行了调研。

  

  

undefined

  听取中央厨房全流程讲解

  

  

  

undefined

  党支部合影留念

  

  参观后,同志们还同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座谈,针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加快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推动融合发展,主动借助新媒体传播优势等新闻传播中的具体工作内容和技术进行了交流和学习;还重点讨论了新闻传播过程中的授权审批、面向期刊的新媒体发展、素材管理上的技术支撑和借助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源优势来发展中心新媒体业务等问题。

  

  

undefined

  与人民日报社和人民网工作人员座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作出深刻阐述,强调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要尽快从相“加”阶段迈向相“融”阶段,着力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也提出了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任务,并且印发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科学传播中心作为自然科学基金委传播基金资助成果、宣传基金资助绩效的重要窗口,将顺应这一发展趋势,以此次党日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传播形式,拓展传播渠道,为建设好科学基金传播体系夯实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