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传播中心举办《知识图谱与事件知识学习》学术报告会

日期:2019年04月22日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2019年4月15日,科学传播中心邀请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知识智能研究中心主任李涓子教授在业务楼多功能厅做了题为《知识图谱与事件知识学习》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唐隆华副主任主持。科学传播中心的全体同志和委办公室、信息中心、政策局及有关学部的同志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undefined

  唐隆华副主任主持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李涓子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知识图谱、知识工程的概念及其应用,回顾了知识工程学科的发展历史,展望了未来发展趋势;对大数据时代知识工程的迫切性和挑战给出了一些思考;介绍了基于在线百科知识资源的大规模跨语言知识图谱构建,包括跨语言概念体系验证、跨语言实体对齐、知识图谱和文本的联合表示学习等;并以新闻事件挖掘为例,阐述了知识图谱在文本分析等方面的落地应用。

    参会人员与李涓子教授就“知识图谱能否与自然科学基金委当前的改革紧密结合,为完善评审机制、优化学科布局提供技术支撑”,“中国与美国在知识图谱基础研究中的现状对比与差距”,“中国应该在哪些方面加强知识图谱的研究与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undefined

  学术报告会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