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创造复兴路,科技创新支撑强国梦

科学传播中心党支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日期:2018年11月26日 来源: 作者:齐昆鹏 【打印】 【关闭】

  为全面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20181123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中心党支部在唐隆华副主任的带领下,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

  

  undefined

  

  展览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题,紧扣改革开放40年历程,紧扣改革开放的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安排设计了6个主题内容展区,分别是开篇视频《伟大的变革》《壮美篇章》《关键抉择》《历史巨变》《大国气象》《面向未来》,运用了历史图片、文字视频、实物场景、沙盘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手段和元素,多角度、全景式充分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决策部署,展现党中央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

  

    undefined

  

       在展览中,体细胞克隆猴、蛋白质科学研究、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散裂中子源等基础研究的重大进展,暗物质探测卫星“悟空”、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成功升空,“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等改革开放以来在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引起了中心各位同志极大的兴趣。

  

  undefined

  

  参观完毕后,大家一致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观察大势,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一系列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的创新成果脱颖而出,吹响了建设世界强国的号角。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自然科学基金委始终坚持资助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发挥科技创新的源头作用,为经济社会和国防建设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