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科普讲堂:无人汽车从“理想”到“现实”面临挑战

日期:2018年06月04日 来源: 作者:系统管理员 【打印】 【关闭】

  来源: 科普时报    2018年05月29日

  创新促进科技发展,科技引领社会进步。一个以“无人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时代正向我们飞速“驶”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中心与西安交通大学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共同主办的双清科普讲堂(以下简称讲堂)于5月21日在西安举办。讲堂聚焦当下“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等前沿热点,将最新的研究成果以科普讲座的形式呈现出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大郑南宁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无人驾驶——直觉性人工智能的探索”为题,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人工智能与艺术、基于认知构建的类人自主驾驶—直觉性人工智能及人工智能面临的四大挑战等方面展开深入科普。

  郑南宁表示,人工智能的研究核心在于通过数据构造一个关于世界的因果模型,让机器学会像人一样的学习与思考。为了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他以“人工智能与艺术”的碰撞为例,通过图片、视频等方式进行了现场展示,包括计算机模仿人类画家的风格作画、学习诗歌创作、扮演音乐指挥家等,引来现场观众的阵阵惊叹。“人工智能不能代替人类尤其是作者的创作情感,同样不能代替人类灵巧、敏捷、复杂的运动能力,它只能是人类伟大的助手。”郑南宁解释道。谈及无人车研究从“理想”逐渐转变为“现实”的发展轨迹,郑南宁指出,距离“无人车”走入寻常百姓家还面临着包括对复杂场景感知、意外境遇处理、预行为理解、人车交互探索以及网络安全保障在内的五大挑战。

  西安交大长江学者薛建儒教授带来“从自动驾驶到自主驾驶”的主题演讲。他从概念澄清、自主驾驶的技术链路、无人驾驶验证平台以及自主驾驶前沿问题等四个方面对“无人车”科技的内涵、发展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他重点阐释了自主驾驶的技术链路:第一,需对环境进行感知与理解;第二,作出驾驶决策与规划;第三,实现运动的控制。

  西安交大高级工程师徐林海作题为“面向智能自主汽车的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的演讲。他以微观的视角阐释完全自主驾驶的愿景与目标、自动驾驶控制的功能需求、典型自动驾驶控制系统的实现、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控制以及无人驾驶相关技术的研发与验证。

  双清科普讲堂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科学传播中心策划推出的一项科普宣传活动,旨在面向社会大众普及科学知识和我国基础科学研究前沿进展,传播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讲堂围绕特定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深入浅出、由点及面地向大学生、科学爱好者及青年学者开展科普宣讲,从而增强公众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了解与认识,激发公众对科学研究的关注与兴趣。(交新)    

分享到: